经济观察丨四川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同比降低超两成

2023-01-18 00:1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经初步测算,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1.96‰,较去年降低超两成。”近日,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会商会传来好消息。

根据预测,我省次要林业有害生物危害面积可能有所增加,外来有害生物继续入侵扩散蔓延的风险仍然较大,完成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任务,还需要持久作战。

西昌2022年夏季红火蚁防治工作现场。 西昌市森防站供图

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向好

“咔嚓。”枯死的松树应声倒下,绵阳市平武县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人员李昆伦把防治药物撒在树桩上,其他工人在一旁收拾枝丫、树干。随后,他用薄膜把树桩包裹起来,捆上一层铁丝,最后铲土压实,“患癌”的松树就完成了无害化处理。

松材线虫主要通过媒介生物,如松墨天牛传染,松树一旦感染,40天左右便会死亡。

如何对抗这种“不治之症”?随着对松材线虫病发生特点的不断深入了解,国家将病害普查从春秋两次普查,调整为仅在秋季进行专项普查。

病死松树的处理办法也在发生改变。焚烧处理逐渐调整为碎化处理,将病木和枝梢粉碎为粒径不超过1厘米的碎屑,能够有效杀死媒介昆虫,从而切断其再次传播的可能性。

2022年全省秋季专项普查结果表明,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同比减少超20万亩,病死松树数量同比减少超7万株,均呈大幅下降态势,并且有9个松材线虫病疫区实现无疫情,其中绵阳市涪城区、平武县,南充市高坪区等3个疫区已连续两年实现无疫情,通过了疫区撤销查定。

记者从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总站了解到,目前全省有43个疫区、306个疫点乡镇。在全省大力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期间,防控力度不断加大,防控成效不断巩固,发生范围持续压缩,预计全省疫区、疫点、病死松树数量和发生面积同比均实现进一步下降。

西昌市四合国有林场的松材线虫病疫点,贴有二维码的包扎树桩。西昌市森防站供图

开展有害生物精准防控

“注意‘土堆’。”西昌市泸山国有林场技术负责人刘玉荣边走边提醒身边的伙伴。“土堆”是红火蚁的巢,刘玉荣用锄头打开蚁巢,记录蚁巢状况并拍照上传到小程序,后台技术人员便可掌握普查动态和虫情动态。

西昌市位处攀西腹地,是物流枢纽,加上冬无严寒的舒适气候,导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点多面广,其中包括红火蚁、德昌松毛虫等林业有害生物。

因此,查明林业有害生物越冬底数,是第二年防治工作的前提。目前当地正在开展冬春季越冬虫情调查,主要包括红火蚁、德昌松毛虫、云南松切梢小蠹、松褐天牛等目标害虫。通过调查,西昌市森防站摸清了家底,建立起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数据库,通过汇总分析普查数据,为编制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绵阳市平武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现场。四川丰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保护地方特色,是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广元市剑阁县古树名木基数大,树种以古柏为主。广元市森防站防治技术人员介绍,每年都要排查古树名木的病害情况,有针对性地喷施低毒、无公害的环保药物。

有针对性的精准防控,被列入2023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工作计划。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总站要求各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适时发布主要监测对象的预警信息,为精准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