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丨与外资企业负责人边吃边聊:四川这场早餐会,吃出什么“好味道”?

2023-01-18 00:4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核心提示:

*在共进早餐的轻松氛围中,倾听外来企业家的需求与建议,进一步畅通政企交流渠道、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共话发展

*国家层面和四川均制定和发布了一系列稳外资的惠企政策措施,为外资企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将以“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攻坚年”为主题,紧盯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和技术含量高的中小外资在谈项目加快签约落地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2023年元旦后上班第三天,11家全球跨国公司高层负责人相聚成都,共赴一场特殊的“早餐会”。

为了这次“早餐会”,有的人在连开数场重要会议后,赶在前一晚专程飞到成都;有的人放弃圣诞节假期,特意为这场活动的发言做精心准备。对其中不少企业家来说,这是新年参加的最早的一场外资企业专场活动。

这究竟是一场什么样的“早餐会”,让数位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郑重对待?持续2个小时的“早餐会”,又以什么内容吸引了这些行业大咖?

提建议晒信心

为企业拿出最“解渴”政策和服务

1月5日早上8点30分,成都锦江宾馆,由省经济合作局主办的四川省第二期“天府投资汇”——在川外商投资企业早餐会在这里举行。

活动正式开始20分钟前,省经济合作局、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省贸促会等数家省直部门(单位)的负责人早早到位,静待11位客人入席。

8点30分,“早餐会”准时开席。坐在对面的客人,既有戴尔科技集团、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德迅集团、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百威英博啤酒集团等世界500强的企业高管,也有艾默生自动化流体控制有限公司、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伊藤洋华堂、玉湖集团(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全球大型跨国公司负责人。

“大家觉得什么样的政策和服务最‘解渴’、对外资的落地增资帮助最大,都可以直接提出来,我们一定给大家认真踏实地做好服务。”开席发言的省经济合作局负责人表达直率。

这也正是举办“早餐会”的重要目的——在共进早餐的轻松氛围中,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方式,倾听外来企业家的需求与建议,进一步畅通政企交流渠道、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共话发展。

“自2011年进入四川以来,戴尔不仅设立了研发中心、销售中心,更在这里建立了全球运营中心,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张耀华第一个发言。他透露,目前戴尔成都工厂年产量近1500万台,2021年产值954亿元,已成为戴尔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在张耀华看来,受疫情影响,过去一段时间中外人员线下交流不畅,海外市场对中国、四川发展情况难以深入了解。他建议四川以更快速度、更大力度“走出去”,释放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和发展制造业的决心。“2022年6月,戴尔同成都市就新十年合作协议达成一致,并将戴尔全球供应链大会落户成都。”张耀华介绍。

为了参加这场“早餐会”,阿斯利康中国区副总裁刘谦前一晚特意从上海飞来成都。刘谦迫切地表达了加大在川投资发展的计划:自2021年9月,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西部总部投入运营以来,企业已把西南、西北10省的业务汇总到此。预计在2025之前,阿斯利康对西部总部的投入运营成本将达到25亿元人民币,“希望未来能够链接省内有意愿在中医药领域创新的医院和企业,实现共同发展;同时,也将继续推动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在四川落地,为健康创新生态圈孵化项目和公司寻求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

不仅仅是提问题、提建议,更多是晒项目、晒进度、晒信心:百威英博将部分销售额达10亿美元的啤酒品牌引入四川生产;德迅集团拟布局成都,建立德迅大中华区财务中心和大中华区整合物流共享中心;德国梅塞尔气体中国技术运营中心将加快落户四川……

大力吸引利用外资

推出一揽子政策更好服务企业

新年伊始,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就将其全球数智创新中心落户成都。该项目建成后,将整合普华永道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所有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级应用、自动化工具整体交付业务,为全球客户提供数字战略、产品设计及运维等服务。

“开年第6天,四川就成功吸引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重大关键项目落地,这令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之前的投资计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坚定投资者信心,以更大力度吸引外资,省经济合作局负责人为11位企业家送出“政策锦囊”:近期,国家层面和四川均制定和发布了一系列稳外资的惠企政策措施。国家层面,前不久刚出台2022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目录增加条目数为近年来最多,其中四川产业条目数共63条,净增加23条,为中西部前列,使外资更好参与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具可操行性。省级层面,四川先后出台“利用外资20条”“金融支持外资企业10条”“开放十条”“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12条”等政策措施,从对外开放、投资促进、财税金融、服务保障、权益保护等方面,为外资企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去年四川省政府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专项配套了‘稳外资’措施,下一步还将研究出台落实国家鼓励外资制造业等政策的配套措施,用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大家发展壮大。”上述负责人说。

四川是西部利用外资大省。商务部统计,2019年以来,四川实现外商直接投资总计116.59亿美元,规模稳居中西部第一位,有效投资的牵引作用不断增强。

2023年,我省招引外资项目已经锁定目标:将以“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攻坚年”为主题,紧盯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和技术含量高的中小外资在谈项目加快签约落地。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争取在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四川优势产业上取得突破。同时,办好第十九届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谋划一系列更有影响力的招商推介活动。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服务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为外商在川投资发展提供便利化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