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帧中国丨脚下巴山蜀水,笔下“仙气”纵横(2023年1月18日)

2023-01-18 06:0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巴山蜀水钟灵毓秀,青城天下幽、峨眉天下秀、剑门天下险、夔门天下雄,名山大川数不胜数,因而四川画坛也盛产山水画大家。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画家姚叶红师承“三峡画派”开创者岑学恭,并长期行走于巴山蜀水间,将对大自然的深刻体悟、对山水技法的精研与精纯的驾驭融入一件件精品力作中。

 

“艺术家要用作品呈现出让人信服的一方水土。”在姚叶红的眼中,四川山水有“仙气”,山秀水润,曼美绮丽,尤其是深藏于连绵横断山脉间的山水风光,更是四川画家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在技巧上,他追求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赋予水墨画更多的时代精神,在勾勒与转笔的应用上有所突破,并通过富丽明快的设色,构建出别样的视觉图式。

 

四川名山众多,而在山水画领域,前辈艺术家犹如一座座高峰,姚叶红想取得哪怕一点点新的进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在批评家看来,姚叶红似乎找到了某种属于他自己的笔墨符号,更加率意奔放,更富于五色变化,他的绘画因此便有了一种新的气象,一种更加个性化的新的表征,一种苍劲老沉的笔趣重构。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海报设计 张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