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滨江路改造工程开工 防洪标准提高至百年一遇

2015-04-20 06:48: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记者:刘虎


工程施工现场。

自2010年开始,广安连续三年遭遇渠江特大洪水,渠江经广安城区段洪峰水位达到25米左右,老城区近三分之二的区域被洪水淹没。目前,总投资6.5亿元,北起滨江路青龙嘴南至西溪峡大桥,全长约2.6公里的广安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工期为18个月。

据悉,工程建成后,城北滨江路防洪标准将由目前5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提高至30年一遇。

解决水患 原有堤坝再建挡水墙

4月19日,在广安城区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整个滨江路改造工程正开工建设,大型的机械设备齐头并进,工人们加紧进行低水强排的施工,一派繁忙的景象。

广安区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陈维波介绍,经过科学规划和充分论证后,广安区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现已全面开工建设。

自2010年开始,广安连续三年遭遇渠江特大洪水,渠江经广安城区段洪峰水位达到25米左右,老城区近三分之二的区域被洪水淹没。为彻底解决水患,2013年春季,借助“央企入川”平台,由市区两级政府引进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在原有堤坝基础上修建约6-10米高的挡水墙,并结合挡水墙在滨江路路面上空,通过柱梁板加盖一层纯人行景观休闲带,从而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以及解决相关洪水淹没问题。

全长2.6公里 防洪标准百年一遇

“洪水来临,抗渗墙将洪水挡在外面,另一方面来带的弊端是将雨水档在城市内部,如何解决洪水内涝的问题,就是靠低水强排和泵站将雨水顺利导入河道,顺河流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施工方正加紧建设低水强排和抗渗墙建设这两大工程,所谓“低水强排”就是指收集低处积水集中并利用强排水泵将其排到渠江。

与这一工序同时进行建设的,还有滨江路外侧抗渗墙的施工。十余台大型冲击钻、抓斗机正忙碌的施工。“抗渗墙的作用是洪水来临时,抗渗墙和挡水墙形成一条安全的屏障,将洪水挡在市区之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的安全。”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总投资6.5亿元,用地10.43公顷,北起滨江路青龙嘴南至西溪峡大桥,全长约2.6公里,计划工期为18个月。建设内容包括:框廊平台工程、低水强排工程、高水高排工程、提防加固工程等。另外配套建设相应的交通工程、文化广场和公共停车场工程、景观打造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城北滨江路防洪标准将由目前5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提高至30年一遇,彻底解决广安老城区“十年九淹”的问题。同时也将进一步美化滨江景观、畅达城区交通、繁荣城市商贸,提升城北人气商气,成为广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的重要标志。

廖小兵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虎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