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0亿元“PPP盛宴”引爆入川投资热潮

2015-04-24 13:15: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陈岩 刘川

4月23日,中外知名企业在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 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本报讯(记者 陈岩 刘川)当“广安PPP项目实施原则”出现在LED大屏幕上时,来宾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拍照记录,闪光灯亮成一片。这是4月23日广安PPP项目专题推介会的现场,本场活动也成为四川省级大型招商活动中首个以PPP为主题的市州推介会。

在“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市州专题活动中,除广安明确亮出PPP模式之外,眉山、达州等市州的推介活动,也首次将PPP项目与传统分类的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项目并列推介。省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本次“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全省共包装策划推出国企改制及民生领域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182个,为省内外客商端出了一席总投资额5470亿元的“PPP盛宴”。

与会客商对这场盛宴兴趣浓厚。中建六局、九州通科创分别在广安投建干线公路和妇幼保健院项目,北京中景恒基投资集团与眉山政府合作投资100亿元建设现代工业新城总部经济区项目……

更多的客商希望借这波热潮入川投资,“在逾5000亿元的大餐里分一杯羹”。台湾锡山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岑令文表示,大城市基建已经出现瓶颈,西部二级市场却潜力巨大,通过PPP模式,将为集团“开辟全新的拓展空间”。全球知名建筑公司日本清水建设的中国公司董事长林哲司,首次入川就带着考察PPP项目的目的。他表示,此前并不知道四川的PPP已经初具规模,清水会积极寻找合作机会。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PPP将迎来新一轮利好,相关政策和规则都将加码,同时也将很快推出省级PPP项目扶持基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