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把商标培育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突破口

2015-04-27 06:20: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刘佳

 □赵斌 本报记者 刘佳

  3月起,广安当地新创中国驰名商标且年上缴税金1000万元以上、四川省著名商标且年上缴税金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将分别获得100万元、50万元补助。4月23日,在全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工作座谈会上,广安市工商局局长余万祥向记者表示,今年,广安市在探索推进商标战略机制中再出重拳,通过设立专项奖励经费的方式,激发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品牌的活力。

出台激励政策 增强企业活力

  2010年成为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以来,广安把商标培育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按照“政府主导、工商主推、企业主创、社会参与”的商标培育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商标兴市战略,促进广安经济跨越发展。截至去年底,广安已成功创建省著名商标33件,认定知名商标198件,宝珍蚕丝、欧阳晓玲梨、胖大妈挂面、邻水脐橙等荣获驰著名商标后,产品销售额年均增长10%以上。

  在余万祥看来,加大政策激励力度,是广安推动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建设的根本保障。市、区(市)县、园区分别制定政策,对获得驰著名和知名商标的企业在项目立项、用地、能源保障、税收、财政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把地方品牌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增强了企业参与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争创商标品牌的积极性。

提升品牌形象 推动量增质优

  去年11月在苏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暨中华品牌博览会上,广安商品商标展示区的产品,在一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

  作为国家商标示范城市,广安注重提升知名商标品牌形象,通过做好申牌、创牌、亮牌和护牌四篇文章,推进商标战略纵深发展和全市商标量增质优。

  商标先行、品牌引领发展的理念,在广安企业中深入人心。申牌过程中,广安大力实施“一企一标”、“一品一标”、“一企多标”工程,变单一注册为系列注册,着力培育企业商标集群。争创品牌过程中,建立品牌培育梯度储备库,把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形成著名商标、驰名商标梯次递进、持续不断的发展态势。

  敢于“亮牌”,盘活商标存量,是广安的又一特色。广安积极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搭建商标转让平台,用活用好现有商标,并鼓励企业以商标品牌为纽带,推进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等品牌运营方式,促进企业有形资产积累扩展。努力优化商标环境,在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的同时,在专业市场、大型商场推行商标准入制度,增强经营者品牌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