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岳池县医疗废弃物“变身”发电原料

2017-08-02 06:25: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诗侠

  收集

  村卫生室和诊所将医疗废弃物统一交到乡镇卫生院暂存

  转运

  医废在暂存点不能超过48小时,用厢式冷链车转运,和运钞一样严格

  处置

  和生活垃圾相比,医疗废物焚烧发电多一道高温蒸煮消毒的程序

  □黄辉 本报记者 王诗侠

  “现在医疗废物要集中处理了。”7月21日下午,岳池县裕民镇祖家院村卫生室,村医向兆伟一边为患者输液,一边将用过的棉签丢入标有“感染性废物”的黄色塑料桶内。向兆伟做了20多年乡村医生,他回忆,卫生室每天的医疗废弃物不到0.5公斤,以前一般是毁形后焚烧或填埋。

  焚烧、填埋,是“简单粗暴”的医废处置方式。今年4月,岳池县和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医废焚烧发电的处理模式,并推行“集中收集、转运和处置”模式。

  在裕民镇卫生院,政府补贴1.2万元建起的两间医废储存室已在5月投用,黄色的医疗废物专用周转箱十分醒目。院长刘友明介绍,村卫生室和诊所将医废统一交到乡镇卫生院暂存,之后,广安能投华西公司统一将其转运到位于普安镇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由于医疗废物在暂存点不能超过48小时,为此我们定做了7台厢式冷链车,避免转运过程污染环境。整个过程和运钞车一样严格。”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吴发海介绍,除岳池县外,公司目前也陆续和广安区、华蓥市、前锋区、武胜县合作,每天收集近3吨医疗废物用于发电。他说,和普通的生活垃圾相比,医疗废物焚烧发电多一道高温蒸煮消毒的程序。

  目前该模式已覆盖岳池县64家医疗机构,全县所有诊所和800多个村卫生室也须将医疗废物交到所属辖区的乡镇卫生院。

  针对比较棘手的甲醛水溶液等化学性废物,岳池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唐炳林介绍,广安市内很多县级以上医院都面临这个问题,省内有资质的处理机构太少,只有密闭隔离存放。岳池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正在成都、重庆等地联系有资质的处理机构,希望能达成长期合作,解决难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