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微信公众号 贫困村踏上致富路

2017-08-14 06:24: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黄辉 本报记者 王诗侠

  8月3日一大早,岳池县粽粑乡盘龙村村民赵行义将一筐筐茄子、南瓜挑到公路边,待前来收购的菜贩称重、付钱后,这些新鲜蔬果就将直接运往重庆市场。而在以往,赵行义先得自己把菜挑到县城或者场镇,再现找买家。如果卖得不好,辛辛苦苦种的菜就只能烂掉。

  这些改变,都源于今年6月盘龙村开通的微信公众号,这也让该村成了岳池县第一个开通微信公众号的贫困村。

  盘龙村距岳池县城有1个多小时车程,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始终起不来,村民增收致富困难。数据显示,2015年全村有贫困户57户207人,人均年收入仅2000多元,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近两年,村里通过精准扶贫,修起了通村达组的水泥路。随后,通过整合各级帮扶资金,又逐渐发展起200多亩的蔬菜产业和水果产业。但由于村里没有成立合作社,没人负责销售,随着蔬菜和水果陆续成熟,不少村民为销路发愁。

  同样对于没有经验的盘龙村第一书记李志义来说,他也是偶然想到了利用互联网。6月初,李志义开通名为“盘龙湖”的微信公众号,摸索着把村上的蔬菜产业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向外推送。

  让他没想到的是,很快就有一位重庆菜贩主动联系上他。经过双方协商,菜贩最终以普通收购价上门收购,这也成为了第一个来盘龙村的外地菜贩。如今,盘龙村平均每天有500公斤的新鲜蔬菜销往重庆,为全村菜农创收10多万元。

  通过微信搭桥,盘龙村引来了“金凤凰”。7月初,成都一家大型餐饮企业也到该村进行了考察,准备发展蔬菜、生猪、家禽、鱼类等产业,让盘龙村成为蔬菜、肉类供应基地。

  “针对越来越多业主前来考察,我们最近确定了‘一湖三园’的主导产业。”李志义说,村子将围绕盘龙湖、蔬菜园、果园和中药园,进行适度规模经营,争取引来更多投资。

  微信公众号,不仅打开了盘龙村招引项目的大门,也成为当地打造透明村务的重要窗口,让外流的村民看到了老家的发展变化,产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在福州做工程的6组村民张应兵,就打算今年底回村搞一个家庭农场。

  “村上还有17户未脱贫,我们要力争今年全部都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李志义说,他正着手联系农村电商平台,让更多土特产品“触网”,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如今,微信公众号已成为盘龙村产业发展和畅通民心的桥梁,为村民打开一条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