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9支曲艺队云集岳池赛艺

2017-09-22 06:15: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曲艺大联欢。

岳池曲艺街头表演。

安徽凤阳的凤阳花鼓说唱、山西长治的潞安大鼓、广东东莞的莲花板说唱、辽宁铁岭的二人转、内蒙古通辽的叙事民歌、四川遂宁的四川清音、四川岳池的四川车灯……9月24日-26日,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将在中国西部第一个曲艺之乡——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闪亮登场,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39家曲艺队伍参加曲艺展演,广大观众将欣赏到一场国家级的曲艺文化盛宴。

岳池曲艺文化历史厚重

2007年,中国曲协授予岳池“中国曲艺之乡”称号。这是中国西部第一个曲艺之乡。中国西部第一个曲艺之乡为何花落岳池?拨开历史的尘埃,光彩夺目的岳池曲艺浮现出来。

专家考证,在唐宋时期,岳池民间已有了“说话”、“俗讲”、“词文”、“学像生”、“鼓子词”、“散曲”、“诸宫调”等较为完整的表演形式。一般演出者在宽敞的空地表演,而技艺高超者已有了专门的演出舞台。在演出形式上,各种曲艺都有其特点,例如“说话”表演,由于演出开场较早,刚开讲时听众未到齐,说话人为了照顾迟到的观众,不得不先以闲话敷衍,拖延时间,因此,在说故事正文前冠以“入话”,与俗讲的“押座文”相似。

在浓浓曲艺文化滋养下的岳池农家安谧祥和。南宋时期,著名爱国诗人陆游被贬谪路过岳池时,被当地淳朴、美好的农家氛围所感染,挥毫写就了脍炙人口的《岳池农家》,其诗句“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成为歌咏农家生活的千古佳句。陆游没想到,这是如今风靡中国的“农家乐”一词最早的出处,800多年后岳池因此有了“中国农家乐之源”的美称。

明清开始,岳池曲艺艺人活动成为常态,评书、竹琴、荷叶、唱车灯、行旱船、打连响等演唱活动非常活跃。每逢农闲时节或红白喜事,就有曲艺人演出。乡间曲艺与宗教祭祀、农闲娱乐结合起来,逐渐成为民俗民风的组成部分。岳池县顾县镇至今尚存一座距今近300年的古戏楼。戏楼前栏刻有众多雕饰,两侧有楼梯,可供演员上下,南北配殿则各置有戏台辅佐。顾县戏楼反映曲艺在当时极为火爆。

近代以来,岳池的曲艺演唱形式及艺人不断增加,出现知名艺人及代表节目,评书艺人覃巨武到四川各地演讲自编评书《铁侠记》深受观众好评,享誉巴蜀;竹琴艺人唐承中、荷叶艺人粟吉山等在巴蜀各地行艺,亦深受群众欢迎。新中国成立初,全县有戏楼、说书唱戏的茶馆数百处。1950年,岳池县成立了曲艺协会。改革开放后,岳池曲艺得到复苏,艺人日益增多。

进入21世纪后,岳池曲艺民间艺人及爱好者除参加岳池民间文艺巡游展演外,还常年在外巡回演出,足迹踏遍全国各地。2007年,中国曲协授予岳池“中国曲艺之乡”称号。岳池是中国西部首个曲艺之乡。

岳池3个曲目参加展演

1994年,中国曲协授予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为全国第一个中国曲艺之乡。20多年来,中国曲协授予的中国曲艺之乡有40多个。很多曲艺之乡都在包装、打造曲艺节庆活动,其中,西岗区正努力打造东北新的“曲艺码头”、岳池县的“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名气逐渐增大。

2011年岳池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都吸引了全国数十支曲艺队参加大赛、展演。今年9月24日-26日举办的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将围绕“曲风和唱魅力岳池”主题开展以下活动: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第四届“中国曲艺之乡·岳池论坛”、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笑到基层、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汇报演出以及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联展等。

据悉,在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期间,中国曲协副主席、北京曲艺团副团长、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曲华江,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中国煤矿文工团相声演员应宁,江苏省曲协副主席、东部战区陆军部前线文工团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陈峰宁,中国曲协快板艺术委员会委员、大同数来宝表演艺术家、研究馆员柴京云,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郭达等将亲临活动现场,对参演曲艺节目进行点评。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多个“中国曲艺之乡”选派的39支曲艺队伍,将展现四川荷叶、四川盘子、东北大鼓、苏州评弹、凤阳花鼓、曲艺说唱、车灯、小品等多种曲艺。作为主场,岳池派出3个曲目参加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县曲艺家协会选送的灯调《农家院坝话扶贫》、凤山小学选送的四川车灯《亲亲自然,亲亲校园》、实验学校选送的四川荷叶《斗笠情》。其中,《亲亲自然,亲亲校园》在上月举行的第四届四川省少儿曲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斗笠情》获得了二等奖。

岳池曲艺明天更加璀璨

目前,各参演团队正刻苦排练,积极备战,力争赛出风采,取得良好成绩。“我们每天早上8点就组织学生排练节目,希望展演《亲亲自然,亲亲校园》时有更精彩的表现,为传承优秀曲艺文化出一份力。”岳池县凤山小学老师吕蔚曦说。

吕蔚曦介绍,《亲亲自然,亲亲校园》在传统车灯曲艺基础上,融入现代曲艺元素,用通俗易懂的儿童语言,歌唱自然、歌唱校园,展现当代少年儿童天真烂漫、活泼开朗的特征,同时展示岳池曲艺发展的新成就。

“听说是在自己家乡参加演出,孩子们排练得十分认真。”该小学老师张英说,得知学校的节目要参加曲艺展演,她和孩子们都非常激动,“作为岳池人,更有义务将家乡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曲艺、喜欢曲艺。”

“岳池是中国曲艺之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做文化的传承者,挖掘、培养曲艺爱好者,将曲艺文化传承下去。”实验学校教师张倩说,此次将参加展演的节目《斗笠情》为四川荷叶,讲述一群孩子在上学路上发生的故事,体现孩子们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的良好品德。

“我曾观看过第三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很精彩!希望第四届活动也能让我们看到各种不同的曲艺文化展演。”岳池县城居民黄先生说。

“作为一名曲艺爱好者,同时又是本次参赛选手之一,我非常期待这次活动。”曲艺爱好者陆婷告诉记者,她学习曲艺已一年有余,通过曲艺认识了不少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人,感到十分开心,“这次比赛机会十分难得,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其他参赛选手们的先进经验。”

最近几年,岳池先后修建了“和溪曲苑”、“吴雪剧院”、“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农家乐之源”牌坊、孝廉二亭以及孝廉文化长廊等标志性建筑,建起农家文化主题公园、南宋文化一条街、中华美德墙、农家文化展览馆,形成了岳池独具特色的曲艺文化、农家文化与城市建设的有机融合。目前岳池县曲艺协会有会员368人,曲艺民间团队有18支,有文艺表演人才500多人,全县现已建成“四川省曲艺社区”15个、“四川省曲艺学校”10所。岳池曲艺的明天将更加璀璨夺目。

黄汉军许伟琳记者汪仁洪(岳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