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1.6公里32根减速带的“搓衣板路”被“整形”

2017-10-10 06:40: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事发路段原本3条一组的减速带,现已拆除1条

事发路段的减速带前,还有多条刹车痕迹

一段1.6公里的道路,安装了32根减速带,其中一侧道路安装了8组共24根减速带。广安到岳池的快速通道“广岳大道”成为网红,有网友调侃称,这就是一段“搓衣板路”,过往的车主也很郁闷。

广安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事道路因为是长下坡加上直角弯道,常发生交通事故,此前便建议辖区行政部门增设减速带,但没想到后者在安装过程中未与交警部门协调沟通好,随后已对涉事道路减少一部分减速带,增设一些标线、标牌,从而达到既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又尽量不影响驾乘舒适性。

截至10月9日,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减速带已减少至12根,减速带的间隔距离也进行了调整。

声音

1.6公里安装32根减速带

快速通道变“搓衣板路”

全长17.6公里的广岳大道是广安到岳池的快速通道,2015年初正式通车,这条道路让广安到岳池的时间比以往节省近20分钟。不过国庆前夕,这条快速通道却因为安装密集的减速带被网友吐槽。

网友“confesslhl1989”在广安当地一家论坛发帖称,广岳大道广门天桥到物流大道弯道处,装了32根减速带,严重影响交通,“装几组摄像头,把速度限低一点,个人觉得比减速带更管用,也不影响交通。限速大家都没有意见,但是(减速带)也铺得太密集了,坡都下完了再连铺8根又是几个意思?”

广岳大道的减速带随后被众多网友吐槽,有网友调侃称这就是一段“搓衣板”道路。网友“为工作疯了”说:“广岳大道车祸频频,增加减速带降低车辆速度是手段之一,但是要合理。同时建议加装抓拍系统,让车主在主客观方面降低车速,安全通行。”

在广安上班的王先生经常开车走广岳大道,因为密集铺设的减速带,他开车走完这段1.6公里长的道路至少要花5分钟,“这段路只能跑10来码左右,经常有不熟悉路况的外地司机在快行驶到减速带的时候踩急刹,好吓人嘛。”

调查

减速带前有明显刹车痕迹

环卫工称最怕渣土车过减速带

9月28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驱车前往网友口中的“搓衣板”道路,从岳池往广安方向,这是一段S形长下坡道路,在道路尽头是一个直角转弯。

“这段路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主要就是直角转弯那里。”负责打扫该段道路清洁卫生但不愿具名的环卫工说,在她的印象中,至少有两次油罐货车在转弯时发生侧翻,其他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更是数不过来。

半个月前,有工人对这段道路加装了减速带,该环卫工原本以为这会改善道路的交通状况。但她的烦恼随之而来,因为这段道路经常有渣土车经过,但是渣土车在经过密集的减速带时,车上的石子泥土便抖落在道路上,“刚清扫了,又有石子掉下来,你说烦不烦”,一位住在道路边上的村民吐槽说,大量车子夜间密集过减速带发出的声音,已影响到村民的睡眠质量。

“昨天,来了几名工人,把路上的部分减速带拆除了,现在少了很多了。”上述环卫工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忆说,在安装好减速带后,仍有交通事故发生,因为有车辆在驶近减速带时踩急刹,导致后车追尾。

成都商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从岳池到广安城区方向的下坡路有多处减速带被拆除,而附近仍有明显的刹车痕迹。根据减速带被拆除的痕迹可以发现,有8组减速带位置原本并排装有3根减速带,每根减速带宽27厘米,3根减速带横切跨度为3米。不过,现场有4组这样的减速带被全部拆除,另外4组只保留外侧的两根减速带。

回应

安装方:

组织工人进行拆除

这段网友口中的“搓衣板”道路属于广安市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减速带正是由园区农村工作局交通股主要负责安装。

9月28日,该局交通股袁姓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事道路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此前在接到辖区交警部门建议安装减速带的意见后,便组织工人对该路段进行安装减速带。

成都商报记者从广安市交警一大队给枣山物流商贸园区的一份建议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报告中看到:广岳大道起点直角转弯处弯急、弯小、无缓冲,两条道路平直,车辆行驶速度快,转弯时易翻车,建议改变道路结构,增大弯道半径,在两边道路上增设减速带。

上述负责人说,在后期组织工人在道路上安装减速带的过程中,没有与交警部门沟通好,工人们按照200米的间隔在岳池往广安方向的下坡路段安装了8组减速带,每组三根减速带,不料减速带安装好后,却受到诟病。目前已经在交警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工人对沿途部分减速带进行了拆除和调整。

交警部门:

已在规划抓拍设备

其实,网友口中的这段“搓衣板”道路此前因交通事故频发,是广安当地众多司机口中的“魔鬼路段”。

广安市交警一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刘渝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该路段长下坡,然后又直角转弯,尽管该路段限速60公里/小时,但是由于没有电子抓拍设备装置,很多司机并未按限制速度行驶,该路段经常发生交通事故。

刘渝说,为达到在短期内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目的,交警部门便建议枣山物流商贸园区设置减速带,“但是他们在组织人员安装(减速带)时,安装太密集,确实影响了驾乘的舒适性。”

刘渝说,看到网友们的吐槽后,交警部门随后前往现场查看,然后建议枣山物流商贸园区方面拆除了一部分减速带,并对其他保留的部分进行位置调整,同时增设一些标线、标牌,从而达到既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又尽量不影响驾乘舒适性。与此同时,考虑到该路段平时事故多发,交警部门目前已经规划在该路段安装电子抓拍设备。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