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信义老爹坚持15年养猪打零工替子还债19.95万

2017-10-27 05:39: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余兴贵养猪替子还债,被人称作“诚信老爹”。

开 栏 语

十九大报告中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古至今,祖国大地不断涌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道德模范,他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传承者和弘扬者。

为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努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建设全川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精神文明办等七部门联合启动了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并积极向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推荐候选人。

即日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开设“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四川候选人先进事迹展播”专栏,展示川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粗糙的土陶碗盛着热滚滚的菜汤,余兴贵端起来一饮而尽,当成酒那样灌进身体,暖流包裹他佝偻的身板和沧桑的脸庞,年过六旬的余兴贵生平第一次如此透彻领会如释重负的畅快,脸上露出15年未曾有过的笑容。

这一天,过世儿子欠下的19.95万债务终于全部还清,15年来一直压在这个老人肩上的重担彻底卸下,他以汤代酒敬自己15年来,不,是这一生做人从不昧良心。

过世儿子欠下19.95万 半百老爹替他扛起债务

在广安华蓥和镇偏岩子村,现年66岁的余兴贵是远近皆知的“名人”,很多人叫他“诚信老爹”,因为他的诚实守信的为人让所有人敬佩。

事情要从15年前说起,那时的余家不像现在这般艰苦贫困,甚至算得上本地数一数二的富足家庭。上世纪80年代饲养母猪兴家,余兴贵当过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好景不长,从2001年起余兴贵的儿子余斌、孙女小清相继患病,巨额的医药费很快拖垮这个家,更不幸的是,余斌的病情后来急转成胃癌晚期,不久便病逝了。

留给年过半百的余兴贵和老伴的,只有2岁的孙女小清和19.95万欠债。“简直是天文数字。”一贫如洗的余兴贵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挺了过来,“儿子的债我必须还,‘债’是人的责任。”

事实上,当初欠下的这些费用大多是余斌瞒着父母病情时,以个人名义外借来医病的,一开始两个老人并不知道,到后来也没有一个债主上门讨债,甚至有人公开表态不需要还了。“这肯定不行。”余兴贵却很坚定,“人家挣点钱也不容易,当初好心好意借你急用,就说明在尽心尽力帮助你、信任你,别人信任你,你怎么能食言,不讲信义呢?”

养猪打零工挣钱 坚持15年还完所有欠款

就这样,余兴贵毅然决然踏上了还债的路。彼时余家的生存仅依靠3亩多地,哪怕不吃不喝也省不下什么钱,“19.95万”就像泰山压顶,猛虎如梦,日日夜夜捆绑着余兴贵。

打零工和重操旧业养猪,是余兴贵联手老伴挣钱还债的全部方式,同村的江显菊说,“他老两口确实是很辛苦,起早贪黑,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余恒超是债权人之一,他说自己当初知道余斌是得胃癌,借钱时就没有打算要还,“没隔几年,把钱送到我家,死活让我收下,余兴贵做人没得说。”

余兴贵专门制作了一个详细的还款表,上面写着:借李忠诚6000元,借段世金5000元,借李廷富5000元,借李尚春3000元,借余翠华10000元,借尹哲荣5000元,借于恒超2000元,借周乾国5000元,借黄志平15000元,借黄志兵10000元,借左国卫5000元……每还完一家就在后面打一个钩。

“对不起啊,欠太久了”,这几乎是余兴贵还钱时,唯一说的话,也是不断重复的话。2017年2月17日上午,余兴贵把500元递到了同乡余海琼手里,欠账表格里最后一个钩画完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

省精神文明办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