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环保人”黎红:为突发性污染事件提供决策依据

2018-06-22 06:24: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黎红被评选为2018年四川省“最美基层环保人”。

广安,地处四川省东部,与有着“火炉”之称的重庆市相邻,夏季常常骄阳似火。但总有一群人依然会爬上百余度高温的企业烟囱旁,顶着烈日开展污染源烟道气监测,或者走在蜿蜒崎岖的河溪边、气味刺鼻的企业排污口边,开展水质采样监测。对于广安市环境监测站站长黎红而言,这就是他们环境监测人员的工作常态。

今年,黎红被评选为全省“最美基层环保人”。她坦言,其实很多污染事件,是可以控制在萌芽状态的。“我们就是要用环境监测数据,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决策依据。”

组织应急监测事件15起为事件妥善处置提合理建议

从1995年进入环保系统至今,黎红所处的队伍在壮大,监测人员编制由30个增加到60个,监测仪器设备由300多万元增加到1700多万元,监测项目由70多项扩展到130多项。

需要做的事情也在增多,例如,全市空气、酸雨、地表水、饮用水、环境噪声等环境质量例行监测,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执法监测,生态监测,辐射监测以及各项环保专项监测工作等等。

“我们在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过程中,如果发现数据异常,污染物又超标的现象,会及时向上级报告,严格协管协同机制,为有效控制污染事件,打下坚实基础。”黎红说。近几年来,她带队组织开展驴溪河污染、渠江水质异常、御临河污染、企业环境污染等应急监测事件15起,为事件妥善处置提出了合理建议。

及时预警控制污染蔓延始终坚守在环境监测一线

黎红介绍,在水质污染事件中,第一时间通过水质自动监测站发现水质异常后,监测人员及时到现场,科学布点,规范监测,快速、准确地找准污染源,有效监控污染物浓度及变化趋势,为妥善降低污染物浓度及污染事件的处置奠定基础。

此外,在广安市大洪湖、御临河出现绿藻现象,渠江、嘉陵江总磷、氨氮出现异常,空气自动站PM10、PM2.5急剧上升时,黎红会与自动站管理人员,第一时间组织原因分析,及时预警预报,控制污染蔓延。

曾经,一年盛夏,由黎红带队,会同重庆市合川区环境监测站,赴嘉陵江开展跨省界水质联合采样监测。由于水流过急,预先联系好的船无法在指定地点靠岸,采样人员只好沿着河滩,头顶烈日,脚踏泥泞,手拨芦苇,身背采样箱徒步前行几百米登船。

途中,合川环境监测站采样人员和黎红不慎滑倒,后背全是泥浆。他们就这样在野草丛生的泥泞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上采样船。

而未来,这样的跋涉,还将一直继续下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