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中选优”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7-19 06:03: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借力开放合作,广安瞄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大项目好项目——

  □黄辉李倩本报记者刘川何浩源

  7月18日,广安市邻水县S208线邻水高滩——九龙段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挖掘机、运土机来回穿梭,近百名工人正在施工。省道208线是南向出川入渝的主要通道,全长35.62公里,总投资11.24亿元,预计2020年11月完工,建成后邻水高滩园区企业到重庆主城区的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

  过去一个月,广安和邻水县主要领导带队4次去重庆渝北和长寿等地落实川渝战略合作细节,推动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力争年底动工实施G210川渝界至茨竹段等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联合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深入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设。

  以开放合作带动项目发展。今年以来,广安重大项目建设从过去的“全面撒网”转为“优中选优”,瞄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等含金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快速转型发展。

  不断扩大“朋友圈”

  好项目“一个接一个”

  考察了60多个城市后,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特种机器人基地项目于5月23日落户广安。该项目预计投资约3亿元,主要建设特种机器人生产线及研发、实验、展示等配套设施。该项目的落户,将为广安发展注入更多高科技因子。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特种机器人领军企业,深处内陆的广安缘何赢得该企业的青睐?广安市市长曾卿认为,着眼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合作,聚焦重点区域,突出重点领域,瞄准重大项目,全面拓展招商引资广度和深度,是广安引来优质项目、补齐发展短板的秘诀。

  拓展招商引资广度和深度,广安与深圳跨越千里牵手,按照国际标准打造广安(深圳)产业园,吸引比亚迪云轨西南生产基地、赛迪集团高端智能电子园等大型项目落户。

  借力天府新区,建立和成都合作的“双飞地”模式,规划建设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15平方公里拓展园;与重庆签署合作协议,支持川渝两地企业在广安共建“飞地园区”,并携手开展华蓥山大保护大开发……在开放合作理念下,广安系统研究主导产业、主攻企业、主打项目,不断完善招商引资顶层设计。

  前4月,广安共引进优质项目230个,协议投资248.5亿元;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33亿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播种”“补种”“优选”

  产业发展实现“三步走”

  这个夏天,邻水县椿木乡有点火。广安规划建设一座“大凉城”的消息传开,椿木乡已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大凉城”旅游项目,将把华蓥山打造为川渝消夏避暑休闲度假第一高端旅游品牌。

  这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标志着华蓥山旅游开发理念发生重大转变——由观光旅游向消夏避暑、生态康养转变,由单纯打造旅游点向建造旅居城转变。

  今年以来,该市纵深推进以产业为主的“项目年”。“产业链建设是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强有力支撑。大力发展产业,抓好了产业链建设,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认为,大力发展产业,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以前看‘有没有’,现在看‘好不好’。”在广安市重大项目办主任张道川看来,广安产业发展经历了“播种、补种、优选”三个阶段,通过五年来的辛勤耕耘,广安产业已从水泥、煤炭、化工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型住宅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产业转变。“现在是‘补种’和‘优选’阶段。”张道川说,“补种”即补齐、完善产业链;“优选”即一面淘汰落后产能,一面优中选优、壮大优势产业。首先转变的是项目储备。广安积极对接国家规划和重点投向,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今年以来,广安已储备未来三年实施的重大项目1062个,总投资3745亿元,项目接续机制形成。

  3月30日,8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68.1亿元;4月25日,集中开工1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6.8亿元;5月29日,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1个,总投资92.8亿元。连续3个月3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释放出广安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决心。同时,今年广安25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6个项目列入全省2018年100个重点推进项目。

  23个产业推进工作组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7月7日,在深圳在川唯一的“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内,总投资约12亿元的深广·渠江云谷项目正快速推进。该项目建筑总面积约28万平方米,以产业新城为发展目标,将建设企业公馆、研发办公、梦工厂创客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商务酒店、展示中心等,目前深广大厦等标志性建筑均已封顶,正在进行外部幕墙安装和最后的绿化等配套工作。

  去年12月,该项目的深广展览馆已投入试运营,力争8月底,广安(深圳)产业园里的34栋可装配式建筑将建成投用。

  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广安成立23个重大产业推进工作组,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主管部门、一抓到底的责任包联制,挂图作战、亮牌推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今年以来,广安市发展改革委、市投促委等部门先后多次派出工作组,分赴各区市县开展项目核查,一系列阻碍发展的拦路石被清除。

  突破用地制约,进一步优化土地精准保障机制,盘活存量,用好增量。2017年,广安获得用地指标6000多亩。

  突破资金制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一季度民间投资完成18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3.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1.8%。

  突破要素制约。推进价格机制改革,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落实省直购电试点和富余电力消纳政策,降低企业成本。

  在各种要素的保障下,被纳入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的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快速实施,规划的45个项目已开工35个,累计完成投资39.1亿元。

  优质的服务,助推广安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