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山景区迎来整体开发 旅游开发不再单打独斗

2018-08-10 07:53: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记者:何浩源

7月24日,广安华蓥山景区管委会下属广安华蓥山宝鼎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广安市金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广安市金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书》。

协议规定转让广安市金亿公司的全部股权,包括但不限于金亿公司的固定资产、动产、流动资产、应收债权及国有土地使用权等以及4A级“华蓥山石林生态风景旅游区”经营权,公司名称、注册商标、营销网络、品牌等无形资产。

这标志着4A级华蓥山旅游景区被正式纳入国有,为国有企业掌控华蓥山旅游核心资源,加速华蓥山旅游整体开发进程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核心旅游资源国有化之后,华蓥山旅游资源将会怎么开发?华蓥山旅游又会发生哪些变化?记者进行了探访。□黄辉本报记者何浩源

完善景区功能 留住观光过路客

7月下旬,重庆游客赵兜兜一家到华蓥山石林景区旅游,感叹实在太凉快,想把妈妈、外婆及两个小外甥留下来避暑。但在咨询了景区管理方后,得知没有成套的度假房出租,只有酒店,只得作罢。“家人比较多,住酒店不太方便。”赵兜兜说。

长期以来,华蓥山旅游景区由不同的业主开发,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旅游体验感较差,“游客一般看一看就走了,留下来住的少。”广安华蓥山宝鼎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爱萍分析,华蓥山区位优势明显,未来广安绕城高速通车后,其到重庆主城区的距离将缩短至60多公里,且到广安、达州、南充也不远,这几座城市加起来,就是一个3000多万人的旅游市场。

钟爱萍介绍,国有企业收购华蓥山核心旅游资源是整个华蓥山景区再规划建设的第一步,华蓥山旅游景区将会从单纯的观光旅游景点向休闲度假、避暑康养的场所转变。“按照规划,将把华蓥山打造成让老年人养老避暑、中年人养心放松、青年人养生锻炼身体的高质量景区。”此外,在华蓥山大保护的前提下,还会开发更多的旅游景点,除了石林景区以外,比如黑龙峡、华蓥山宝鼎佛教禅修文化区等。再通过快速旅游道路建设把这些景点连接起来,在整个华蓥山50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形成一条旅游环线。广安还将与重庆市联动,未来华蓥山整体旅游开发将会成为广安和重庆合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力争吸引更多重庆游客前往华蓥山旅游。

生态修复保护 丰富旅游产品

每隔几天,华蓥山腹地的四海山国有林场副场长张明全就会带上工具,与村民赶往附近山坡查看苗木生长情况。

四海山国有林场横跨华蓥山区10余个乡镇,以往由于过度、无序开采,造成山体植被破坏严重。今年,邻水县利用春季植树造林2000多亩,同时开展华蓥山东麓生态修复保护。

这只是广安开展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一个方面。这个修复工程以共建生态生命共同体、整体实施生态保护修复为统揽,对该区域内山水林田湖草进行整体修复,破解了单打独斗、投入不足导致的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工程计划总投资143.9亿元,预计到2020年,区域内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达80.4%,所有出川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森林覆盖率达36.87%,34.5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华蓥山区“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

生态保护优先。在开发方面,华蓥山整体开发规划的景点都在生态红线之外。

此外,广安还将围绕华蓥山开发更丰富的旅游产品,让游客到华蓥山进行体验式旅游。即将揭幕的2018华蓥山旅游文化节不仅有彩虹跑、研讨会等活动,还将发布研学游等产品。

广安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和四川师范大学合作,建立研学基地,“让学生在旅游中学到东西。”广安文旅集团总经理张山说,目前研学基地已开发了20多套课程,比如红岩精神课程,让学生在体验华蓥山游击队艰苦战斗岁月的同时,进行野外拉练、攀岩、庇护所搭建等军事和野外生存能力训练。此外,还将打造露营、具有川东风情的民宿等旅游产品,“使华蓥山不仅成为广安旅游的名片,也要成为广安的名片。”

延伸产业链条 农旅融合发展

“核心旅游资源收归国有之后,就能执行大型国有旅游资源惠民政策,华蓥山石林景区的门票价格已从128元降到了95元,将来还有下降的空间。”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韩刚说,广安还将在8月17日举行的华蓥山旅游文化节上发布惠民一本通,每本99元,可在广安市内和全国3000多个景区享受门票优惠。

钟爱萍说,未来,华蓥山旅游产业链将会得到极大延伸,这对于华蓥山脉附近的乡镇、村落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今后景区60%到70%的就业岗位将面向景区及附近的居民。”

华蓥山盛产蜜梨、葡萄等果品,华蓥山整体开发中,将会把农副产品产业化,形成规模效益、品牌效益,带动果品等农副产品的销路,让周边村民吃上“旅游饭”,将华蓥山公用农产品品牌真正建立起来。“还可以带动手工加工业、农家乐等产业的发展,盘活附近乡村旅游。”钟爱萍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