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病魔击垮 脱贫后还要奔小康

2018-08-11 06:46: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名片

  陈朝利 岳池县坪滩镇陆家桥村村民

  近日,广安市岳池县坪滩镇陆家桥村,村民陈朝利正在劳作。

  今年60岁的陈朝利和妻子先后身患重病,但他们并未被病魔击垮,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自力更生,靠着勤劳的双手养猪、种地,逐步摆脱贫困,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能干人”。□黄辉本报记者王诗侠

  不等不靠 患癌也要主动脱贫

  2005年,陈朝利在深圳打工时,被查出得了口腔癌。向亲朋好友借了2万多元在成都进行治疗后,他被切掉了部分上颌骨,并取出了全部牙齿。由于手术影响到神经,3年后右眼也完全失明,被认定为二级残疾。

  祸不单行。2013年,在新疆打工的妻子陆琼华被诊断为尿毒症前期,3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加上每月近千元的药费,让全家陷入困境。

  2014年,陈朝利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心里五味杂陈。这个要强的人当时便立志,一定要摘掉“穷帽”。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夫妻双双身患重病,外出打工这条路走不通了。陈朝利将目光投向了熟悉的农业。2015年,他借钱租种村里的撂荒地,种植了10多亩水稻、玉米和红薯。2016年,他又向村上申请3000元产业周转金,加上凑来的1500元,买了6头仔猪,小规模的养殖业做了起来。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回报:2016年,仅养猪一项,陈朝利就获得纯收入1.2万元,还清了所有债务,他主动向村干部申请摘掉“穷帽”。

  加倍努力 脱了贫还要奔小康

  种地和养猪都是体力活,这对陈朝利是个不小的挑战,别人一天就能干完的农活,他需要两三天。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直劳作到晚上10点。“要多挣点钱,为老伴治病,全家人还要奔小康。”陈朝利说,这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在这个目标支撑下,陈朝利的两个儿子在外打工,他和妻子在家务农,照顾小孙子。今年春节,陈朝利这些年来第一次摆了酒席,请亲戚团年。

  肩头的担子轻了,陈朝利却闲不下来。他家的院子里,细心管护着十几株牡丹花。“种牡丹花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赚钱。”陈朝利喜滋滋地说,他本人还是村上合作社的股东之一。

  陆家桥村第一书记夏青介绍,2017年该村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了30亩油用牡丹、100亩春见,养殖了500亩稻田小龙虾。作为村上的重点户,陈朝利贷款5万元入股,年终分红1000多元。面对未来,陈朝利十分乐观:“今年要多养几头猪,村上的牡丹园做起来了,我还要去打工,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