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3年内将建160所公办幼儿园

2018-09-12 06:31: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9月11日一早,广安市民周林飞就把儿子送到了广安实验幼儿园。这学期,他把儿子从私立幼儿园转到了新建公办幼儿园,“学费便宜,也省心。”

  两年前,周林飞的儿子到了幼儿园入学年龄。由于公办幼儿园“入园难”,他就将儿子送到私立幼儿园。最近,看到主城区新增了3所幼儿园,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去报名,“没想到,报名成功了。”

  公办幼儿园比以前好上了。最近,不少广安市民都和周林飞有相同的感触。今年,广安市开始实施“广安市全域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目前,该市共有7所新建的公办幼儿园投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广安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据介绍,到2020年,广安还将建设公办幼儿园16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数61950个。□黄辉本报记者何浩源

  短板

  学位紧缺,主城区公办幼儿园仅3所

  长期以来,学前教育是广安在教育上的一块短板。据介绍,1993年,广安主城区有2所公办幼儿园。而到今年秋季前,广安主城区实际招生的公办幼儿园也只有3所。

  1995年,宋杨进入广安地区小天鹅机关幼儿园(今广安市第一幼儿园)任教。在她的记忆里,每年8月底的时候,就如同打仗。“学位太紧张了。”宋杨说,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报名,凌晨2点就开始排队。但经过一番折腾,大多数家长最后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名额已满”。

  为满足市民需求,广安一方面实行公办幼儿园大班制,另一方面在主城区公办幼儿园范围内进行摇号。现任广安市第一幼儿园园长的宋杨介绍,报名登记人数和招收人数常年都在4:1左右,2014年甚至达到了5:1。学位紧缺,多数家长只能让孩子上私立幼儿园。周林飞就是其中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7月前,广安能上公办幼儿园的适龄儿童仅占总数26%左右,主城区更是低至10.4%。

  广安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刘贤述算了一笔账,按2017年广安市116685名幼儿学生、私立幼儿园1年学费1万多元来算,如果幼儿就读公办幼儿园的比例达到预期,1年至少能为市民节省5亿元以上的学费。“新建公办幼儿园已迫在眉睫。”

  举措

  三年内建160所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

  近日,记者走进即将投用的广安市第二幼儿园,清洁工正在打扫卫生,技术人员正用设备检测空气质量。“国庆假期后就可投入使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缓解入园难,今年,广安市开始实施“广安市全域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广安市教育体育局学前与义务教育科科长廖正辉介绍,目前,该市共有7所新建公办幼儿园投用,今年计划建成67所公立幼儿园,增加学位数25710个,到2020年,将建设公办幼儿园16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数61950个。届时,广安市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乡镇小学幼儿园“不分家”,计划建设的160所公办幼儿园中,有68所位于乡镇,确保每个中心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保障

  加大投入,让资金优先向学前教育倾斜

  在教师管理方面,广安市还创新开展“公办幼儿园教师合同制”试点工作。据悉,今年,广安市新引进了370名幼儿园教师,其中150名有事业编制,220名采用“公办幼儿园老师合同制”。“从今年开始把幼儿园合同制老师的工资也纳入了政府财政保障,由市县财政足额保障教师合同中约定的工资待遇。”廖正辉说。

  对此,广安实验幼儿园园长成艳感触颇深,之前合同制老师的工资需要由幼儿园自己想办法解决,压力非常大,也留不住人才。“现在幼儿园不但不用考虑教师工资问题,而且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留给工作表现优秀的合同制老师,队伍的稳定性也更高了。”

  新建幼儿园还面临着经费问题。记者获悉,此次规划建设的公办幼儿园需要一次性建设费用17亿多元。全部建成后,教师工资、运行管理费用每年大约需要2.5亿元至3亿元。

  如何解决经费问题?据悉,广安市全域实施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动员会提出,政府今后要把相关费用纳入预算,逐年加大投入,让资金优先向学前教育倾斜。另外,还要积极向上争取省级财政贴息专项债券,积极向上申报,争取更多的学前教育奖补资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