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全面摸排境内嘉陵江污染源 排查出污染源117处绘出“一河一图”初图

2018-09-18 06:56: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何浩源)近日,广安市组织人员对境内嘉陵江污染源进行全面摸排,为建立“一河一图”提供详实数据支撑。嘉陵江流经广安市岳池县和武胜县,两县以乡镇为单位,分15个巡查工作组,沿嘉陵江岸进行地毯式无缝巡查。巡查范围包括嘉陵江流域附近的畜禽养殖场、屠宰场、采砂场、砂石堆码场等,以及外延2000米以内的污水处理设施等重点污染源,并将普查结果汇总上报。

  岳池县在了解普查对象基本情况后,积极做好拍照和定位工作,并在水系图上标注,河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会审,锁定污染源,然后在遥感地图上标注,形成“一河一图”。同时,还建立了“河长+警长”联合普查模式,警长协助河长履行河流管理保护职责,构建起“一河一图”挂图作战的长效工作机制。

  武胜县则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分类建立台账,点对点发出整改通知,明确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到即查即知即改。并从乡镇和水务、住建、农业、环保等县级部门抽调60余人,分段开展污染源排查、资料整理和草图标注等工作,精绘“一河一图”。

  据悉,岳池县和武胜县共排查出117处污染源,均已完成境内嘉陵江河段“一河一图”草图标注,并绘制出初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