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籍大臣“骂君”被革职 回乡发明名菜“夹沙肉”

2018-11-12 06:26: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明朝有一名耿直的广安籍大臣,清正廉明,却因直言上书触怒当时的皇帝而被革职,他就是王德完。如今在广安还保留有王德完的两块手迹碑,一块是蔺公生祠碑,一块是紫金桥碑。

万历14年,王德完考中进士,后来入选翰林院庶吉士,后任兵科给事中。兵科给事中是监察兵部的言官之一,在这个职务任上,王德完发明了一个新词汇:三蠹。

万历十八年,蒙古军队攻下临洮、河州、渭源等边城,西北震动。王德完对军队在边防上的种种弊端看得很清楚,向万历帝上疏说,每年边防军队耗费军饷数百万,但士气却越来越弱,武器装备也越来越荒废,原因就在于边防守将中存在着“三蠹”,即三种“蛀虫”:一是搞欺骗,二是夸耀,三是空虚。鉴于此,王德完提出两种策略:一是目前的策略,与蒙古遵守此前的盟约,平息战争;二是长久之策,全面整顿边防,增强战备,提高威慑力,让蒙古不敢轻举妄动。对王德完的看法和建议,万历帝深表赞同。

王德完刚直耿介,曾上奏大骂万历帝:“民何负于君?而鱼肉蚕食至于此极耶!”听说万历帝“疏皇后宠妃子、疏太子亲妃之子”后,王德完冒着被杀头的风险上疏直谏。万历帝大怒,王德完被革职还乡。

相传王德完被革职后回到广安,发明了川菜名菜——夹沙肉。他把肥肉切成薄薄的两片,在里面装入由炒绿豆、橘饼、冰糖、红糖等混合后磨成的粉子,放在蒸笼里蒸熟后食用,后人又叫尚书夹沙肉。 胡青青本报记者何浩源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