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骑车不慎剐蹭私家车 初二女生留纸条道歉

2018-12-07 07:28:2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放学回家路上,女学生骑车不慎剐蹭了路边私家车。在被路人劝说离开后,心里一直很纠结,随后又返回现场,写下道歉纸条: “ 叔叔(阿姨)对不起!您的车后方有一个小擦口,是我不小心用自行车乱(应为“刮”)到了,如有需要赔偿,请您联系我……”

这是12月3日下午发生在广安城区的一幕。

事发

骑车回家剐蹭路边小车

事情发生在12月3日下午,12岁的张欣雨放学后,骑着自行车回家,在途经广安区思源大道阿蓝医院附近时,由于路面较拥堵,自行车不小心剐蹭到停在路边的一辆黑色私家车。

张欣雨是广安友谊实验中学初中部初中二年级学生。“我当时很害怕,从来没闯过这么大的祸。”张欣雨说,自己赶紧停车查看,发现路旁的轿车后侧加油口位置,被自己的自行车刮了一道口子,大概5厘米左右长。

“其实站在前面不注意看,不容易看出来。”张欣雨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想等着车主来了后自己在当面解释承认错误。等待车主期间,街对面一位老人看到站在车旁紧张徘徊的张欣雨,便上前来问情况。“当时爷爷也看了车子,发现刮的不严重,就说‘你先走嘛’。”张欣雨说,因为车主一直没有来,自己随后便骑车离开。

纠结

写下道歉纸条 留下电话号码

张欣雨说,当自行车骑到一个十字路口时,自己决定掉头沿路返回。到达现场时,黑色轿车还未驶离,车主也还没出现。随后,她便从书包里掏出纸和笔,在纸上留言:“叔叔(阿姨)对不起!您的车后方有一个小擦口,是我不小心用自行车乱(应为“刮”)到了,如有需要赔偿,请您联系我……”

张欣雨事后说,因为当时很紧张,留言条上的“刮”还错写成了“乱”。之后,她又在纸条右下方留下了电话号码和就读学校班级姓名。“回家的时候爸爸正在炒菜,我打算吃饭的时候再给爸爸说这件事情,但很快,那个叔叔就打电话来了。”张欣雨说。听说自己闯祸后,爸爸在电话里跟“叔叔”承诺一定会如数赔偿修车费用,但“好心的叔叔”拒绝了,说不需要赔偿。

车主:

她是个有担当的孩子,值得所有孩子学习

其实,当天下午,车主胡先生如果不是看到挡风玻璃处的纸条,根本就不知道到车子先前被人刮花了。

胡先生说,看过纸条后,自己围着车子检查了一遍,发现后面确实多了一道刮痕。“修补可能需要几百元钱,但这个孩子的担当精神和诚信精神太让我感动了。”

“这个孩子没有选择逃避,而是主动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这是诚信社会的体现,也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成功的体现。”胡先生说,他随后按照纸条上的电话拨过去,了解了当时的情况,并跟孩子父亲称赞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错。

“虽然车子停路边被学生剐了,有点小心痛,但留言挺让人感动,这种善良和担当是少有的,我们需要,社会更需要,值得所有孩子学习。”胡先生说,他将这件事讲给了自己的儿子听,还将留言条的事情发到一些微信群,希望其他家长能引导自己的孩子向这名女孩学习,做一个诚实有担当的人。

刘定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