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在贫困村建“道德银行”

2019-03-25 06:43: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讯(黄辉 记者 何浩源)3月22日一早,华蓥市华龙街道办事处东方村村民赵玉富早早起床,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该村第一书记冯沫力介绍,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便可兑换积分,并用积分在村上的“道德银行”换取商品。

东方村曾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一度存在部分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邻里关系不和谐、集体观念淡薄等问题。华蓥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在调研中还发现,当地很多贫困村都存在类似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2017年6月,华蓥市文明办在东方村等25个贫困村试点,在每个村投入2000元建立“道德银行”,将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行为,通过乡村干部打分的方式,换成积分存入村上的“道德银行”,然后村民使用积分兑换一定价值的商品。

“这有效激励了村民。”冯沫力说,通过“道德银行”,村民逐步养成了讲文明、爱卫生的良好习惯。据悉,目前,华蓥市已全面推广“道德银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