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欲打造全省最大玄武岩纤维生产基地

2019-04-09 06:17: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黄辉 记者 刘川 何浩源)4月3日,广安华蓥市,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一条年产5万吨玄武岩岩棉的生产线正快速建设,军品车间里玄武岩连续纤维产品正在下线。在其不远处,投资近25亿元的广安华蓥市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正酣。

  玄武岩纤维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工业新材料”,玄武岩纤维产业被列为四川重点产业。广安实现了玄武岩利用从岩棉生产向连续纤维高端制品的跨越。目前,广安正全力建设年产3500吨连续纤维、年产2000吨湿法毡、年产1500吨无捻粗砂及制品生产线各1条。这是今年第一季度广安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3.3亿元,力争10月投入生产试运行,2020年初正式投产。这一项目建成后,广安将成为全省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及研发基地。

  此前,国内玄武岩纤维生产工艺主要采用坩埚法,纤维质量不稳定且产量低,单台炉窑日产量只有2.5吨左右。“我们采用池窑法,体量大,产出纤维品质稳定成本低。”负责该投资项目的四川谦宜复合材料公司董事长刘毅峰表示。

  池窑法技术难度大,如何破题?华蓥市市委书记谢洋波介绍,去年以来广安成立专班,推进解决玄武岩、输变电等重点产业发展中的难题。华蓥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共建四川广安刘嘉麒院士工作站,组建广安嘉毅玄武岩原料研究院,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成功攻克玄武岩连续纤维均质化等技术难题,成功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正加快申报省级工程实验室。

  技术方面,谦宜公司与东南大学联合成立“东南大学——四川拜赛特玄武岩纤维联合研究中心”,研发100厘米以上连续纤维制品。今年,谦宜公司还将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联合攻关玄武岩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资金方面,四川军民融合基金日前联合广安市、华蓥市成立首期规模1.006亿元的广安军民融合基金。这是四川军民融合基金出资设立的首个市州基金,基金将定向投资生产玄武岩纤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