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时!冷链专列到广安

2019-04-27 06:19: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广西防城港-四川广安直达冷链专列停靠在广安火车站新货场。 兰林前摄

  东盟国家水果首次经广西防城港搭乘“点对点”铁路直达冷链专列进川

  ●装载8个货柜价值约700万元的泰国榴莲、椰子、菠萝等水果

  ●下一步,两地将共同把冷链专列打造成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特色优势班列

  本报讯(记者刘川何浩源)4月26日16时50分,伴随响亮的汽笛声,经过72小时的行驶,满载着榴莲、椰子、菠萝等东南亚水果的广西防城港-四川广安直达冷链专列抵达广安火车站新货场。货场门外,8辆红色车头的集卡车正等待装货。列车停稳后,只见一个巨大的黄色门吊将集装箱缓缓吊起,并缓慢移动到集卡车等待的位置,经过180度旋转确保集装箱大门朝向车尾方向后,再平稳放置在集卡车上。经过海关工作人员贴标签、拍照等程序后,集卡车驶离火车站,将水果运往指定目的地。

  这是东盟国家水果首次经防城港搭乘“点对点”铁路直达冷链专列进川,标志着广安借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在全川率先打通至防城港市的冷链专列。

  首列广西防城港-四川广安直达冷链专列装载的是8个货柜价值约700万元的泰国榴莲、椰子、菠萝等水果。在泰国林查班港装船后,通过海运抵达防城港清关,于4月23日从防城港出发,经过3天到达广安。“通关仅花了20小时左右,下一步广安海关正式开展业务后将会进一步助推广安和防城港的合作。”南充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批货物一车运往重庆,一车运往成都,一车运往西安,剩余5个货柜将在广安港进行包装后一部分运往全国各地,一部分留在广安本地销售。此次货品的合作商广安邦斯达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庆明介绍,以前从东南亚进口水果,专列只能从深圳开到重庆,如今从防城港直达广安,物流成本比公路运输降低三分之一。广安的水果商以前主要从成都和重庆采购进口水果,现在可直接从公司在广安临港大市场的门店采购,价格跟在成都和重庆采购一样,这样就省下一笔物流费用。“广安消费者买到进口水果的价格将比以前下降10%左右。”

  近年来,依托东盟国家的水果、海产品等农副产品资源优势,防城港市大力发展冷链经济,率先在国内开通东盟海产品铁路冷链专列,成为全国唯一联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陆冷链物流通道。去年以来,广安市积极与防城港市对接,去年10月,东盟的海鲜首次搭乘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北部湾港(防城港)-重庆冷链专列并乘汽车后抵达广安。今年4月23日,广安和防城港市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书,两地将在物流、产业、旅游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下一步,两地将以冷链专列开通为契机,持续加大对冷链物流体系发展的支持力度,力争实现冷链专列常态化运营,并将广安的特色农产品运往东盟国家,共同将冷链专列打造成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特色优势班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