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 广安面向未来强教育

2019-09-06 07:06: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高中教育水平不高

  8月28日,广安城南经营便利店的吴庆蓉带着3岁的小女儿,来到广安市第三幼儿园报名。吴庆蓉说,以前公办幼儿园不好报名,所以大女儿上的是民办幼儿园。今年没想到小女儿报名抽签,一下就抽中了。“在公办幼儿园上学,不仅更放心,而且一年还能节约上万元。”

  今秋,广安全市有60所新建扩建幼儿园投用,新增8000多个学位,此前,入公办幼儿园上学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本报记者 何浩源

  幼儿园“扩容”缓解幼儿上学难

  “二幼漂亮也宽敞,大女儿以前上学的地方有点拥挤。”报名时,吴庆蓉对广安市第二幼儿园的硬件设施感到惊喜。

  此前,广安主城区实际招生的公办幼儿园只有3所,广安市公办幼儿园幼儿数也仅占全市幼儿总数约28%。2018年实施“广安市全域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广安计划到2020年建设公办幼儿园16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数61950个。

  今秋投用的60所公办幼儿园中,16所新扩建公办幼儿园位于乡镇,还有11所位于广安主城区,仅主城区就新增了约1000个学位。

  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学前与义务教育科科长廖正辉说,到2020年广安公办幼儿园学位数要达到80%,将广安建成全省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

  师资方面,今年广安新招348名幼儿园合同制教师,以解决幼儿园教师短缺的问题。此外,8月16日到8月23日期间,广安免费为2018年和2019年招聘的500多名幼儿园合同制教师提供专业培训。廖正辉介绍,签约广安市直属幼儿园的幼儿园合同制教师已完成选岗,马上将去幼儿园报到。

  加快学校建设 基本消除大班额

  9月2日,开学第一天,广安实验学校新教学楼正在建设中。学校负责人说,新教学楼建好后,将增加30个班1500个学位,有效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

  由于校舍紧张,广安小学和初中都存在大班额现象。2018年,广安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的大班额有1279个,占班额总数的15.1%,其中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有375个,占班额总数4.4%。廖正辉说,大班额的存在,给教育和管理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2018年,广安出台了《广安市义务教育化解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现象。

  如何消除学校大班额?最重要的是加快学校建设。广安市教育与体育局局长刘贤述说,2018年至2020年,广安每年都将改(扩)建一定数量的学校。对于老城区,主要方式是挖潜扩容,新修教学楼;而新城区主要方式是新建学校。“未来城市规划到哪儿,学校就要建到哪儿。”

  根据计划,到2020年,广安全市新(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59所,其中新建22所、扩建37所,新增教学班1316个,新增学位61625个,将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

  同时,强化师资建设,有序启用空缺编制,均衡配置学校师资,补齐配齐学校学科老师。

  刘贤述说,经过一年努力,化解“大班额”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广安义务教育大班额由15.1%下降到9%,超大班额更是下降到1%。

  高中教育提质 优质生源回流

  今年广安高考文、理本科上线人数约13000人,其中本科一批上线突破4000人,创历史新高。

  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高中质量提升,归功于广安正在实施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与质量提升计划。以往广安高中优质生源流失严重,每年都有500名左右高中学生流失到重庆和南充等地。“现在优质生源流失下降到了每年100人左右。”

  优质生源回流靠的是教学质量的提高。广安改变了过去靠时间堆成绩的做法,取消了月假,实行周假制度,向课堂要效率,让学生获得充分的休息时间;广安还出台文件,要求学校和教师不要给学生买大量的资料和试卷,而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自己给学生出题,用典型的题目总结掌握知识的规律;另外,还开展集体备课、集体调研,让教师经常交流,集思广益,提高教学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广安还改变了激励方式,对于带出优秀学生的高中教师,不仅会给予学生高中教师奖励,还会奖励其小学和初中教师。“激励从源头提高教学质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日广安又出台了面向未来7年的教育发展规划,计划从2021年到2025年,分别建成1所中华名校、2所四川省名校、3所川东北名校,培养50名省级名师,新增1所到2所高职院校,建成1所专业特色突出的高职院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