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开展首期河(湖)长制专题培训 四级河长分批“充电”

2019-11-12 06:54: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黄辉 记者 何浩源)近日,河海大学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广安)首期河(湖)长制专题班培训结束,来自广安市水务局、乡镇以及县级河长等150人参加了培训。

去年8月,广安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要求认真担负起保护长江上游生态的责任,抓紧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级河长每季度一次、县级河长每月一次、乡级河长每旬一次、村级河长每周两次开展巡河,逐一查清污染源,把所有污染源标注到一张流域图上,挂图作战。

截至目前,广安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累计开展“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1.4万人次,排查重点点位3799个,排查出重点污染源3058个,完成整改1117个。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好转,嘉陵江出川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渠江、大洪河、御临河出川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污染较重的小西河、西溪河、驴溪河等小流域水质由过去的劣Ⅴ类水质提高到Ⅳ至Ⅲ类之间。

但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广安还存在河长制工作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信息化建设滞后、污染治理较慢等问题。因此,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就提上了日程。

广安市水务局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范冬琴参加了这次培训,感受最深的是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教授崔广柏的课程——《如何推进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实际工作中,范冬琴深感河长制工作统筹协调不容易,少数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而崔广柏以太湖、张家港、白龙江等治理为案例,对如何当好河长、如何落实河长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后会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工作中,尽力推动河长制真正落到实处。”

来自广安市水务局河长制办公室的余强则认为,河海大学教授丰景春的课程《河长制信息化建设》打开了他的思路。尤其是里面提到的智慧水利,对于广安来说有很强的实践意义。智慧水利利用物联网技术,自动、实时地感知水资源、水环境及各种水利工程的各关键要素和关键环节的数据,能够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水利工程的效果和效益以及工作效率。“嘉陵江和渠江流经广安境内,希望也能够用智慧水利推动广安河长制工作。”余强说。

坐落在渠江畔的华蓥市明月镇三合团村,正是因为渠江的污染治理改造,引来了一个以荷塘彩林为主题的“花渔江山”生态农庄项目。项目负责人周爽介绍,2017年来这里时是为考察种植养殖项目,2019年,这里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项目就进行了调整。“我们现在要把这里作为观光旅游的一个窗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