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破解招商引资“三大难题”

2019-12-10 06:47: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广安实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

近日,韩国优利德株式会社与广安经开区签订优利德钾盐系列化工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占地约600亩,总投资12亿元,预计5年内建成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如何破解招商难、落地难、推进慢?9月底,广安开始实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

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广安第四季度要力争实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46个、开工建设重大项目36个、竣工重大项目4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亿元以上,推动广安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本报记者 何浩源

招商难?

高位推动

借势借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11月27日,广安市副市长肖伟华、经济合作局局长李婧等在深圳参加了四川(深圳)医药健康产业对接会,向参会企业推介广安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洽谈对接项目。

10月以来,广安市领导、区市县主要领导、经济合作局主要负责人已多次走进沿海发达地区,与当地企业谈合作,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高位推动。

仅9月和10月,广安市领导就带队外出招商引资23次,促进了广安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中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广安市还专门成立了市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广安市外资招引工作领导小组,对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外资企业集聚区域主动出击,吸纳了英语、韩语等外语专长的工作人员,力争引进更多外资企业。

2018年,广安市广安区和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10月底,广安市主要领导带队到湖州市考察交流,双方主要领导商定合作项目,11月20日,广安24名干部奔赴湖州驻北京、上海、深圳招商中心开展工作。广安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沈伟表示,这样做既能用湖州的平台为广安引来项目、形成产业,又可以学习湖州招商引资工作的先进经验。

截至11月15日,“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共签约26个重大项目,其中包括新加坡长兴纺动力型锂电池生产线、重庆甫拓汽车零部件及冲压件生产、新力光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

落地难?

梳理问题

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11月30日,在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建设现场,负责现场施工督导的前锋区经济合作中心工作人员蔡永中介绍,入驻园区的32个项目中,有28个项目已经交纳了保证金,剩下4家近日也会前来办理营业执照。

在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开工的广安天宇方木业有限公司厂房已初具雏形,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装修。

蔡永中表示,项目落地后,政府部门从办证开始就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在项目建设上,倒排工期,每天在微信群报进度,力争让包括天宇方木业在内的3家企业在春节前具备投产条件。“这样能够赶上春节农民工返乡高峰期招聘工人。”

对于签约后迟迟不能落地的项目,广安各区市县、园区建立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建设责任清单,组建项目开工专项督导小组,实行专班跟进、“一企一策”,集中力量解决审批备案、土地供应、手续办理等问题,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广安利尔化学有限公司是受益于本次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的一家大型精细化工企业。利尔化学有限公司2017年就有在广安建立危险废弃物处置项目的意向,但由于环境和安全评估要求很高,手续复杂,项目迟迟不能落地。“百日攻坚”行动开始后,广安市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协助企业办理安全和环保手续,推动项目落地。10月份,广安利尔化学投资的危险废弃物处理项目广安绿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开工。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广安本地有了危险废弃物处理企业,不仅可以给精细化工企业节约成本,还可以为达州、南充等周边城市处理化工废弃物,产生很高的经济效益。”

推进慢?

服务到位

引进门后还要全程陪护

日前,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这是该产业园第一家自主建设的企业。

8月底,广安区相关部门获取该公司打算在四川建立工厂的信息后,迅速跟进;该公司生产需要大量天然气,广安立即协调西南油气田公司建立专线给广安供气,降低了用气成本。

广安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李光辉表示,不是把企业招引过来,投产就不管了,而是要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为企业解决难题,化解企业瓶颈制约,为企业在广安获得更好的发展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11月9日,在前锋区政务服务大厅,广安盛翔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玉春正在办理税务相关手续。胡玉春是广安人,15年前去福州务工,随后在福州创办了服装企业。今年他在广安前锋区创办了企业,但一开始就遇到了招工难。和前锋区经济合作中心反映后,该部门立刻和前锋区人社局一起组织人员前往乡镇招聘,目前胡玉春的工厂已经有了50多名工人。“争取春节前工厂里能有100个工人。”胡玉春说,如果在广安工厂发展得好,他将考虑将福州的工厂全部搬迁过来。

广安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沈伟说,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中,广安市经济合作局还开展了“进千企、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活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蒸汽管网接入、电力线路架设不合理等问题。“这是年底的一次冲刺,不仅要完成今年招商引资的既定目标,也要为明年项目工作打下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