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越野车坠河5人死亡调查:魂断2米宽踏水桥,母女三人及外婆都没了

2019-12-31 08:38:16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邓强

12月28日下午,四川广安岳池县发生一起5人死亡的悲剧。

一辆湖北牌照的小型越野车,在经过当地芝麻嘴村一处名叫踏水桥的小桥时,坠入约2米深左右的河中。据当地警方通报,此事造成驾乘人员程某(男,32岁)、刘某某(女,33岁)及刘某母亲和两个小孩等5人死亡。

12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当地调查采访发现,事发小桥系一处村民自筹自建的便民桥,仅两米宽,平时并不允许车辆通行。当地相关部门已在桥两端增设了警示牌,并新浇筑了限制车辆通行的水泥墩。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就事故调查、善后处置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死者刘某某的弟弟刘某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车上5人,包括自己的母亲、姐姐、两个侄女儿,以及姐姐的朋友程某。刘某强说,事发当天中午,一起吃饭的6个人,如今只剩下了自己……

目击村民:

听到车辆底盘被挂声音,抬头就见车坠河

那个下午,75岁的芝麻嘴村村民兰忠信目睹了越野车坠河的瞬间。

“当时听到车子底盘被挂才会发出的那种滋滋的刺耳声,我抬头往踏水桥那边一看,一辆黑车子在朝河里偏,然后就滚下去了,4个车轮朝天。”兰忠信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当时,他正在距离踏水桥约100米的地方钓鱼。

兰忠信被眼前的一幕吓得不轻,因为身体不好,加上从钓鱼的位置到桥面又是一段小路,兰忠信当即就给村支书杨帆打电话。杨帆手机上的通话记录显示,当天下午4点18分,他接到兰忠信的电话。

“河水大约两米深左右。”兰忠信说, 这并非是第一次有车辆在经过踏水桥时坠河,此前,曾有一辆从桥上经过的摩托车不慎坠入河中,最后司机自己爬上岸逃生。

但这次,坠入河中的,是一辆车门紧闭的小型越野车。

现场救援:

“我们跳下河去救人,但车门打不开”

“接到电话,我开车和村主任两个人就去了现场,估计就两三分钟时间。”12月30日,芝麻嘴村村支书杨帆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说。

当杨帆和村主任龙传森(音)到达踏水桥时,兰忠信也刚好走到桥上。兰忠信回忆,当时,杨帆和龙传森将手机放在桥头,就立即跳下河去救人,但车门根本打不开,期间还有两位村民也曾下水救援,“我身体不好,不然我也下水去救人了。”

杨帆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他和村主任当时跳下河,试图去打开车门救人,但发现车门压根拉不开。在此过程中,附近的村民也陆陆续续围过来,杨帆焦急地叫附近的村民赶快去找绳子,绳子绑在车子上,大家最后合力将车辆“翻了一个身”。随后,露出水面的一侧车门被拉开。

但遗憾的是,车内5名人员被陆续救出后,都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其中两名系孩童。

杨帆说,整个救援过程,大概10来分钟。

▲现场新立的警示牌

▲记者现场测量桥宽

▲记者现场测量桥宽

记者探访:

桥宽2米,桥头设警示牌禁止车辆通行

12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位于岳池县罗渡镇芝麻嘴村境内的踏水桥,在距踏水桥约500米处,有工作人员值守,提醒记者,前方的踏水桥不能过车。

▲桥头的水泥墩

记者随后步行前往事发的踏水桥,在桥头两端,新浇筑了几个限制车辆通行的水泥墩,水分尚未干透。桥两头的村道边,也立有多块限行标志。杨帆介绍,事发第二天,村里就落实了这些限行措施。

▲桥头的黄葛树上,2017年设置的警示牌仍在。

在桥头的一颗黄葛树上,有一块用钉子钉上的警示牌,上面写到:“此桥危险,严禁车辆通行。”杨帆说,此前,这块警示牌被钉在黄葛树树根处,但常被人损毁,2017年的时候,自己将警示牌钉在了黄葛树离地面有一段距离的地方,以免被人损毁。

根据目测,这条吞噬5条生命的河流,约15米宽。红星新闻记者现场用卷尺测量,踏水桥全长16米左右。在桥墩下,村民还用石板铺着一个洗衣的台子,它跟附近村民的生活如此相近。

这条河穿过芝麻嘴村7组,两边是平缓的稻田。杨帆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为下游有一个多年的堰坎,所以桥下的水比较深,那天下河救人的时候,身高1.6米多的杨帆,脚一直没有踩到河底。

12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桥面一侧还看到明显的刮痕,在从杉树湾村往芝麻嘴村方向,桥头一侧的湿土,还能看到一个明显的车轮印记。当地村民分析,事发时,那辆越野车的右侧轮子应该就没有上到桥面,然后沿着桥面滑行了一段距离后,坠入河中。记者根据桥边的刮痕发现,从桥头到车辆坠河的位置,距离约9米。

据当地多位村民回忆,这座名叫“踏水桥”的小桥已存在几十年了,以前是一座石板桥,在被洪水冲毁后,2011年左右,芝麻嘴村7组村民自发集资重建了现在的水泥桥,“主要是想到平时在那边种庄稼,收割机可以过去,平时用三轮车拉东西也方便。”记者测量发现,桥面最窄处宽2米。

杨帆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座桥只是一条便民桥,平时并不允许车辆通行。而关于此桥限制车辆通行的宣传,记者也从当地多位村民处得到了证实。

死者家属:

母亲、姐姐及2个侄女,如今都没了……

死者刘某某的弟弟刘某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发那天中午,他们一家人在新民场镇上的家中一起吃了午饭,但自己很快吃完就去邻居家打麻将了,“下桌子的时候他们还在吃”。

刘某强说,当天晚上原本计划一家人烫火锅,并跟在大佛乡场镇卖菜的舅妈预定了一些蔬菜。下午4点过自己拨打母亲电话时,发现电话多次拨打均无法接通,随后自己骑车从新民赶往大佛拿菜,半路接到舅妈电话称,可能母亲和姐姐出事了,随后自己赶到踏水桥出事现场。

刘某强告诉记者,车上5人,包括自己的母亲、姐姐、两个侄女儿,以及姐姐的朋友,也就是越野车的司机程某。如今,当天中午一起吃饭的6个人,只剩下了刘某强自己。刘某强说,自己是27日下午才到家,姐姐比自己还稍晚一些时候才到家,姐姐是坐朋友程某的车回来的。

刘某强说,平时里,姐姐的两个女儿由母亲在家里照看,自己、姐姐、父亲均在外地打工。12月29日,在广东一家五金厂打工的刘某强父亲接到电话后,赶紧乘飞机赶了回来。

刘某强至今弄不清楚母亲和姐姐一行人为什么午饭后会回老家。

悲剧发生前的2点40分左右,与芝麻嘴村相邻的杉树湾村村书记屈光明,曾在前往新民场镇的路上遇到过这辆湖北牌照的小型越野车,“开得比较快,应该是外地人,因为平时村里的熟人开车会车时,都会停下打招呼。”

屈光明说,自己当时并不知道这辆外地牌照的车上,坐的就是刘某某及其母亲王某某等人。事发后他才知道,王某某一家人当天是从新民场镇回位于杉树湾村的老家,但几人短暂停留后,又匆匆地离开了村子。

桥面太窄

驾龄30年老司机平时都不敢开车通过

据村民们介绍,王某某一家早年在新民场镇上买房,老家房屋曾经破烂不堪,最近几年才翻修过,但很少在老家居住,平时都在场镇上居住。

红星新闻记者走访获悉,悲剧发生的那个下午,刘某某等人回到杉树湾村老家后,曾去相隔不远的舅婆李生兰(音)家里摘了两颗白菜。在自家院坝里,刘某某和母亲查看了老家的房子,并讨论了堂屋门外新栽的电线杆,正对着房门,“不好”。

王某某的大嫂邓世秀(音)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当时,刘某某等人乘坐的车辆,就停在自家的院坝里,但她不知道几人是何时开车离开村子的,因为这个农村妇女忙于农活,当时在屋里吃午饭。

不久,邓世秀就听到消息,说有一辆黑色的车在经过踏水桥时,掉进河里,她心里一沉,“她(王某某)们走的时候也没给我说,要是给我说了,我肯定要喊她们不要走那个窄桥(踏水桥)嘛。”

一位村民说,“我女儿平时骑电瓶车载我,过踏水桥的时候,我都要下来,怕。”村民们说,从杉树湾村前往大佛乡场镇,从距离上来说,走踏水桥会更近。但是如果开车的话,村民们更愿意选择走大路,避开踏水桥。

没有人知道,王某某等人当天离开老家后,车辆为何会走上踏水桥。村民们根据路线分析,几人很可能是经过这条路去大佛乡场镇,因为几人如果要返回新民场镇,按照之前的原路返回就是最近的路,而且路况好。

有着30多年驾龄的屈光明说,自己开车只是经过踏水桥一两次,因为赶时间,平时,即便是前往大佛乡,也是走另外一条大路,大约会多10来分钟路程,但是安全。“这座桥本来就是便民桥,桥面很窄,不允许车辆行驶。”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