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多环节发力 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5 07:00: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3月2日,广安吉中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缝制座套。 兰林前 摄

3月2日,广安吉中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的培训教室,28名新招聘的工人眼睛注视着大屏幕,还不时做笔记,他们正在学习汽车座套制作。“这是上周刚刚招聘的新工人,要培训1个月才可以上岗。”该公司行政人事经理夏钰汶说。

广安市前锋区是广安火车站所在地,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及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有一定优势,也是广安的工业主阵地之一。

广安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得如何?有哪些困难?如何应对?记者以广安前锋区为样本进行了探访。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发放补助 解决企业招工难

广安吉中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座套,为吉利、长城、长安等汽车企业配套。今年春节后复工,该公司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

产能扩大,2月19日,该公司新增了两条生产线,随即出现了100多人的员工缺口。“但是到现在才招到28人,增加的订单只能靠现有的480人加班赶制。”夏钰汶说。

生产摄像头结构件的四川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也出现了招工难。该公司生产线是半自动化,每台机器需要3个人操作,由于工人不足,公司一半的生产线只能闲置,有大约200人的缺口。

企业招人难的情况反映到了政府,前锋很快出台了相关政策。前锋区区长张伟介绍,该区安排了6辆专车免费接送求职者,对自行前往园区的求职者报销往返路费,对所有前往前锋工业园区求职的人员按每人50元的标准发放求职生活补助,对工作1个月的员工还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

此外,前锋区搭建了网上招聘平台,组织轻工服装、能源建材、智能家居等行业14家企业进行在线招聘。“已经成功招到了近200名员工。”前锋区相关负责人说。

3月2日当天,前锋区工业园区工作人员给广安吉中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带来了16个应聘人员。29岁的杨训是观阁镇人,以前在广东务工。他说,由于舍不得离开 2岁的儿子,有了在家就业的想法,就过来看看。

夏钰汶分析,今年滞留在家的人比较多,再加上政府的优惠政策,相信用工难的问题很快就可以得到解决。

要素保障 降低成本开拓市场

产业链是企业的重要生命线,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就难以运转。

广安德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就遇到了订单下滑之难。该公司主要为五粮液、江小白等白酒企业供应玻璃瓶,目前订单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0%。

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民说,以前公司主要做国内白酒瓶,市场相对单一。公司决定开发海外市场,开拓奶瓶和花瓶市场,提高抗风险能力。“这对公司是考验也是机会,倒逼我们走出舒适区,促使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前锋工业园内,广安航瑞纸品包装有限公司主要为伊利、娃哈哈、百威等企业供应包装纸箱,除了和德泰一样订单下滑以外,还遭遇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困难。“由于物流不畅,原材料瓦楞原纸已经从3300元一吨涨到了3900元一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徽说。

但刘徽也对公司发展仍有信心。一方面,政府对企业进行了要素保障,比如电价补助30%,天然气价格下降了10%,水价由每吨2.5元下降到每吨1.5元。“水电气的成本大大降低,给公司减轻了不少压力。此外,该公司还增加了6名销售人员,尽量把减少的订单补回来。”

广安市经信局局长赵胜强说,他们也组织了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并帮助解决。广安市经信局还安排了1亿元资金,支持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

打通“关节”帮助企业快速复工

企业快速开工复工,当地政府协助打通“关节”必不可少。

2月29日,广安恒基医用制品有限公司新建的2条医用物资全自动生产线投用,该公司口罩日生产能力达到了20万只。

该公司2月4日在前锋区注册成立,2月7日就投入生产。

广安恒基医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波介绍,为了让公司尽快投入生产,前锋区协调了800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供他们免费使用;由于恒基开工投产时间比较早,前锋区从其它轻纺企业协调了约50名熟练工人,让企业能够顺利开工;前锋区政府还派出专人,跟踪运送原材料,确保原材料顺利运到前锋。

据了解,该公司设备全部到达后,每天可以生产80万只口罩。蒋波说,在前锋区的大力支持下,未来将把公司打造成为医疗用品生产基地。不仅生产口罩,还会生产防护服等物资。

加快审批也是帮助企业复工的重要举措。四川铭利达主要为重庆海康威视供应摄像头结构件,是其产业链上下游中的重要一环,该公司原计划2月24日复工。

2月11日,广安市经信局收到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转发的一封函件,称重庆市来函恳请广安市四川铭利达有限公司和另外一家公司尽早恢复生产。

接到函件后,广安市经信局立即联系到四川铭利达,协调其尽快复产,帮助企业加快审批流程和复工手续。2月13日,四川铭利达复产手续审批通过,2月14日,该公司复产。这也是前锋区继广安恒基后复工的第二家企业。“提前10天复工对于我们来说特别重要,让我们不但没有损失订单量,反而还增多了,虽然现在加班生产压力大,但是长远来看是好事。”该公司总经理张鑫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