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永远记住这份初心和使命

2020-12-10 06:59: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人物名片

陈界安 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治委员,多次跨国办理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牵头开展打击涉疫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四川省第八届先进工作者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伍力

12月7日,出差归来的陈界安,早早来到办公室。

陈界安是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治委员。办公室里,被3台电脑环绕的他盯着屏幕,飞快地敲击着键盘。他的身后,一面白板列出在侦的网络诈骗案件和相关细节。“受害人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初出茅庐的学生,只要看着这些案子,我就不敢停下办案的脚步。”陈界安说。

今年2月初,广安发生一起涉疫口罩诈骗案件。“受害人轻信朋友圈售卖口罩的广告,添加好友转款后被拉黑,被骗65万元。”陈界安回忆,其实嫌疑人展示的是此前拍好的视频,并没有口罩存货,“利用的就是部分受害者急于发财的投机心理。”

案情不复杂,嫌疑人很快被锁定。“我们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连夜赶到成都市郫都区一小区,于凌晨3点左右将嫌疑人抓获。”陈界安说,后来审讯才知道,这2名嫌疑人已如法炮制诈骗10余人,涉及金额巨大。

疫情防控期间,陈界安牵头广安市网安民警积极开展打击网上销售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等涉疫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参与破获销售虚假医护物资的诈骗案件5件,打掉诈骗团伙3个,抓获嫌疑人16人,追回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在这之前,陈界安也屡破大案要案。2017年3月,一位受害人身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上百万元积蓄被骗光。陈界安经过长期侦查,终于发现嫌疑人藏身柬埔寨。“只有出国办案,把嫌疑人绳之以法,才有可能挽回损失。”陈界安说,得到上级部门批准后,他恶补法律和外语知识,与2名队员在柬埔寨一待就是37天。“中间2次行动都以失败告终,还经历被通风报信、汽车荒野抛锚等困难,但大家始终没有想过放弃。”

最终,专案组一举抓获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并将其押解回国,取得部督“3·05”专案的重大胜利。

此后,陈界安多次参与省内跨国破案行动,组建广安市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专班,通过网络安全大讲堂、实战比武、跟班学习等方式,与民警分享交流破案经验。

从事网络安全工作14年,陈界安共破获各类案件500余起,其中,公安部督办6件、公安厅督办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提及荣获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陈界安表示:“人民警察为人民,我将永远记住这份初心和使命,最大努力守护百姓平安、打击违法犯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