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03-13 07:04: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东明

  编者按

    《人民论坛》杂志2017年3月上期发表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署名文章《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斗目标,这是对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形象描述,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四川行动。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高昂旋律、思想引领和精神旗帜。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勾画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必将进一步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斗目标,这是对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形象描述,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四川行动。美丽代表着整体形象,目的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家园,充分绽放四川山水人文之美、巴风蜀史之韵;繁荣代表着综合实力,目的是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历史跨越,充分展现四川百业竞发之兴、万商云集之盛;和谐代表着社会状态,目的是促进发展成果更好由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充分彰显四川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三者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要求,内在统一于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生动实践,是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总目标。

  经过这些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全省经济总量达3.27万亿元,产业结构、动力结构、要素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四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建成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在四川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西部大省,要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绝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获得成功。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省工作主题不动摇,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建设美丽四川,就是要打造生态宜居这张名片,让城乡环境面貌“靓”起来

  天府四川山河壮丽、风光怡人,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始终把推动绿色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保护长江母亲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努力让巴山蜀水更加秀美。全方位推进绿化全川行动,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积极打造绿色生态走廊。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突出抓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为重点实施水污染防治“四大工程”,强化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控和整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清新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

  致力于建设绿色家园,让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在企业,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产方式。在城镇,科学规划布局城市群、城市内和城市周边绿地系统,建设一批美丽城市、美丽街道、美丽社区,让城镇生活更加贴近自然生态。在乡村,全面推进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集中连片综合整治,加快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巴山新居、乌蒙新村建设,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充分展现美好田园风光。

  着力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共建共享生态治理格局。加快建立绿色发展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鼓励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切实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建设繁荣四川,就是要实现综合实力整体抬升,让发展质量水平“优”起来

  四川发展正处在由量变到质变积累、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关键阶段,必须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经济总量大、经济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的经济强省。

  向创新创造要动力,加快推动四川迈过转型升级历史关口。坚持“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扎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落实好改革试验9张清单,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力争在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打造一批万亿级、五千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大、实现发展转型。

  向协调发展要潜力,优化重塑四川发展振兴经济版图。加快形成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新格局,在提升成都首位城市、发挥极核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培育更多经济总量过2000亿元、1500亿元的市(州)经济梯队,打造更多经济总量过300亿元的经济强县。加快构建城乡一体新形态,扎实推进四大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宜居宜业县城和小城镇建设,继续开展“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百镇建设行动”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让城乡居民共享现代生活。

  向改革开放要活力,不断增添四川区域竞争新优势。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推动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财政金融、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的突破,着力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契机深化对外经贸合作,高水平建设中德、中韩、中法等国别园区,对标先进招大引强,着力打造面向全球、服务国家的开放型经济高地。

  建设和谐四川,就是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群众物质精神生活“富”起来

  四川是一个多民族人口大省,让9000万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社会公平正义、诚信友善,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步实现奔康致富。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创造更加富足美好的幸福生活。既突出抓好平均数、大多数,又特别关注关照极少数贫困人口,把“蛋糕”做大分好,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扎实推动“3+10”组合拳和省委系列部署精准落地落实,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统筹抓好教育、卫生、体育等各方面工作,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形成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宣传“四川好人”,讲好“四川故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强大力量。

  深入推进法治四川建设,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坚持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持续抓好“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扎实推进藏区彝区依法治理常态化,不断巩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必须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抓铁有痕的决心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用人导向,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的同时,扎实抓好纪律建设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

  四川发展已经开启新的历史征程,美好前景激励全省人民一起砥砺奋进。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