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范波深度解读“三大发展战略”

2017-06-16 07:08: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范波

核心提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紧紧围绕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的历史背景下四川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基本省情,高瞻远瞩地提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径选择,是推动四川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三大发展战略”是贯彻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与省委治蜀兴川实践成果的集中体现,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体现了省委强烈的历史责任担当精神,也体现了省委为四川未来发展宏伟蓝图的科学谋划。我们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刻领会“三大发展战略”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定力和信心,进一步创新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思路和举措,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径选择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跨越,必须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充分证明“三大发展战略”是符合四川发展实际的正确道路选择。

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塑造区域竞相发展新格局。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激发了全省各区域的内在活力,形成多点多极竞相发展态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201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680.5亿元,经济总量5年迈上2个万亿台阶,全国排位从2012年的第8位跃升至第6位,是自重庆市直辖以来的最好位次。

首位城市领先发展,成都市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70亿元,稳居西部地区中心城市第一。市(州)梯队竞相追赶,经济总量过千亿市(州)达15个。县域经济活力不断增强,过百亿的县(市、区)达112个。

新兴增长极快速崛起,天府新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等区域发展势头强劲,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民族地区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五大经济区实力不断壮大,2016年成都平原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川南、川东北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5000亿元。

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形成“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实施,推动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城乡发展更加协调。2016年全省工业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新型工业化跨入稳定推进阶段,实现了从适应性调整向战略性调整转变。信息化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14年建成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2015年率先建成“全光网省”,互联网骨干网络网间访问能力迈入全国前列。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2%,百万人口大城市达到5个,全国重点镇达到277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6000多个。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12年的2.7:1缩小到2016年的2.53:1。城乡各项事业建设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转型发展新动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省委将全面创新改革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落实“9张清单”,初步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国务院拟在全国首批推广的17条经验中,我省独占8条。2016年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2%,较2012年提高6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6万亿元,五年增长128%。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省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个、国家工程实验室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6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居中西部首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推进,建成4家国家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102个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在孵小企业5700余家,小微企业孵化成功率超过90%。

123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