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全面从严治党篇|强基固本 凝神聚魂促发展

2017-10-14 06:48: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坚定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一柔一刚 靠教育也靠制度

  □本报记者林凌

  10月11日,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曾经的“五不党员”尹宝林正忙着给贵妃枣大道绿化带义务浇水。同一天,在眉山市洪雅县止戈镇莲花村,青年党支部党员王林正带着客户参观小香猪合作社。

  不同的两个切片,投射的是我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

  罗江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五不党员”整治教育;洪雅县建章立制,创设青年党支部,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大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注重思想教育向“五不党员”说不

  回想起去年6月那次党员民主评议,尹宝林仍面红耳赤,“‘五不党员’的结果一公布,恨不得钻地缝儿。”

  向“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守底线、不像党员、不起作用”的“五不党员”说“不”。去年5月起,德阳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五不党员”专项整治:划定标准“真对真”,评议党员“实打实”,落实整改“硬碰硬”。

  德阳按党政机关、农村、城镇社区、国有企业等8个领域分别查找党员存在的问题。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党员积分评星、量化考核等办法对党员日常表现情况进行记载,并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确定“五不党员”。

  去年的评议会上,尹宝林被评为“五不党员”。痛定思痛,他主动提出为贵妃枣大道两边的花草浇水,并申请当村上的治安义务巡逻员……

  感受到变化的还有罗江区慧觉镇龙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成。他说:“现在党费不用催交了,党员还主动为群众服务,更好地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

  据统计,去年德阳市对评定的934名“五不党员”,采取教育警示、专题培训、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帮助其转化提升,对整改没有效果的7名党员按程序予以除名,切实提升党员先进性、纯洁性。

  强化制度保障为有“源头活水”来

  近年来,乡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为强化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洪雅从刚性制度上建设后备人才队伍。

  洪雅县委组织部部长张川介绍,该县打破行政区划和隶属关系限制,以乡镇为主体创新设置青年党支部。每个青年党支部由20至30名青年组成,并设书记1名、委员2名。书记由乡镇管党副书记、组织员或当地青年党员能人兼任。每个村(社区)至少编入1名青年党员,同时从乡镇机关挑选3至5名优秀青年党员加入。“支部组建不划地域、不分行业,因地制宜,以彰显支部特色、引领群众发展。”张川说。

  王林加入青年党支部可以说是“过五关斩六将”。止戈镇青年党支部考察组先后深入他所在村组,了解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几轮考察后,王林才成为止戈镇青年党支部的一员。

  “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进了支部的王林探索出一套“花园式”的养猪模式。他在莲花村成立专业养殖合作社养殖小香猪,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村民增收。目前,合作社已吸收社员372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预计年底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200元。

  为保证支部建设“有形有效”,当地“量体裁衣”,推行班子成员领办项目、党员奉献积分、党群集中活动等制度,增强管理运行实效。同时,该县还将青年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乡镇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中,考评结果与工作经费挂钩落实奖惩。

  据了解,近年来,洪雅县15个青年党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11名,吸收104名学历高、素质好的优秀青年加入,并向村(社区)推荐发展青年党员135名,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123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