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班第一天,四川省委书记调研去了哪?

2018-01-02 19:0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张宏平

王东明赴雅安市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

推动2018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0102yaan.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宏平)1月2日,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雅安市调研,检查指导市县各级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推动2018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调研中,王东明轻车简从,先后来到名山区、芦山县的城镇乡村、产业园区、企业、城乡住房重建集中安置点、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等察看,实地调研产业发展振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四好村”创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情况。

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中,雅安市大力提升蒙顶山茶的品质和种植规模,加快打造集旅游观光、健康骑行、茶旅融合于一体的百公里百万亩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带动沿线广大群众就业增收。王东明乘车来到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万古段,详细了解雅安市茶产业发展、品牌打造以及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建设等情况。在名山区沙河村的茶叶种植基地,王东明沿着茶山小道,随机步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察看茶叶种植情况,与村民亲切交谈,询问种植面积、产量、收入等情况。“灾后重建不仅帮我们建好了房子,还提升了全市茶产业的发展水平和知名度”“我们家承包了5亩茶园,收入有保障”“我刚从地里回来,不知道你们要来,家里水都没烧,没法请你们喝自家种的茶”……看到省委书记,村民们十分惊讶,高兴地向王东明介绍家里承包茶园和生产生活情况,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

红草新村是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乡村旅游、农业观光及产业田园新村。王东明来到村里,步入骑游驿站、休闲茶楼、特色商铺、家庭旅店等察看,与村干部、正在休憩的村民和前来旅游的外地游客交谈,实地了解新村规划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和村级旅游服务协会作用发挥等情况,对该村在重建中依托红草坪万亩生态茶园产业优势,整合资金配套建设湿地公园、骑游广场、观光亭廊等旅游服务设施,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做法和成效予以肯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继续抓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四好村”创建,让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扎实抓好产业重建、不断提升地震灾区造血能力,是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鲜明特点。王东明对此始终牵挂于心。调研中,他详细了解雅安百公里百万亩生态茶产业带、果药产业带、果蔬产业带和各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情况,并来到位于芦山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的迅康药业公司和芦山县产业集中区的博洋纺织公司考察。他强调,要进一步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快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步伐,积极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为灾区发展振兴提供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更好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支持返乡创业兴业,带动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带动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要进一步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雅康高速公路是辐射带动藏区的经济大动脉和重要交通通道,目前雅安到泸定段已经试通车。王东明来到雅康高速大兴入口建设现场,了解芦山地震灾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骨干路网完善提升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他强调,交通大通道建设对芦山地震灾区和藏区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扎实抓好雅康高速、汶马高速等联通我省藏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发挥作用。要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施工过程中注重保护好沿线生态环境。

王东明强调,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已经实现,但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再鼓干劲,扎实抓好稳定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依法治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奋力推进灾区发展振兴。

王东明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结合走基层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妥善安排好城乡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深入细致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