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来川考察调研

2018-04-04 07:03: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付真卿

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来川考察调研

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真卿)受中共中央委托,3月30日至4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我省就“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出席民进中央2018年“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考察调研四川座谈会并讲话。

调研组在川期间,省委书记彭清华看望了蔡达峰及调研组一行,并就有关工作作汇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座谈会,代表省委省政府汇报了四川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乡村治理有关情况。

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是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

在川期间,调研组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实地考察了解各地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情况,听取工作汇报,与当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在广元市,调研组深入苍溪县云峰镇狮岭村、元坝镇将军村、五龙镇三会村,剑阁县剑门关镇、城北镇抄手小学、普安镇光荣村、盐店镇五指村,详细了解当地通过基层党建、产业振兴、村规民约、乡贤文化等方式探索推进乡村治理情况。在巴中市,调研组先后前往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化成镇蟒螳坝村小学,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深入调研当地乡村综合治理、村民自治、农民夜校、乡村教育、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推进情况,并前往川陕苏区红军将帅碑林、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调研川陕革命老区红色文化。

在4月3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蔡达峰充分肯定了四川在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成果。他指出,调研组将对调研情况作认真细致整理,开展专题研究,并结合后期调研进行补充完善,梳理总结经验、发现研究问题,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并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馈情况。民进中央和各级组织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为新时代四川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蔡达峰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践。要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的全面性和长远性,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规划,从宏观上准确把握、统筹资源,切实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在乡村治理中要紧密结合实际,及时总结经验,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着力构建因地制宜的乡村治理体系。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参加调研。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民进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张雨东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