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等精神

2018-05-25 18:3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四川在线消息 5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情况汇报等。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待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要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四川的长远目标,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让巴蜀大地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要推动绿色发展,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整治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扎实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等八个战役,继续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扎实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不断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要完善制度机制,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梳理和完善生态环保领域政策措施,提高全省环境治理水平。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环境保护部门认真履行统一监督管理职能,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鲜明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外交工作重大任务,是做好新时代外事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新部署,准确把握外事工作的原则和要求,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打造一批合作示范项目。要搭建更多开放载体和平台,认真办好西博会、科博会、海科会等论坛展会,加快建设国别合作园区,推动更多国家来川设立使领馆。要深化拓展对外开放合作,瞄准重点国家、地区和产业招大引强,加强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要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外事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审批,建强外事工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会议对贯彻落实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方面的症结,把政治教育、思想引导、待遇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工作贯通起来,推动形成广大干部主动作为、竞相奋斗的生动局面。要鲜明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要提高本领能力,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强关心关爱,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政策、细化措施,在选调引进、培养管理、选拔使用上加大力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更多优秀干部人才。

会议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推进“厕所革命”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建设力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找准问题短板,针对厕所数量不够、配套不足、管理不善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要搞好规划建设,与城乡规划、旅游规划、交通规划和新区建设、旧城改造、新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分阶段分步骤建设推进。要把“厕所革命”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景区等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强管理维护,强化设施配套,提高厕所运行管理水平,带动全社会形成共同维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