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省委深改小组会议上强调:精准对标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

2018-08-27 11:2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张守帅

彭清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强调

精准对标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

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8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精准对标、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了省委改革办7月份改革督察情况汇报和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情况汇报;审议了《四川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审议了《关于贯彻落实〈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实施意见》《关于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四川省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实施方案》《四川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落实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作协深化改革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工作方案》,要求根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按程序报审后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改革,进一步加大改革方案实施和改革部署落实的督察力度,加强改革成果总结、宣传、推广,着力解决制约改革的症结和问题,推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更大步伐。

会议指出,要加大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转化经营机制、激发发展活力,推动国有资本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要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探索建立知识价值、成果权属与利益分配机制,完善科技成果所有权、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管理制度,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力。

会议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坚持定期评估和实时监测相结合、设施建设和制度建设相结合、从严管制和有效激励相结合、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系统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有效规范空间开发秩序,合理控制空间开发强度,促进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严格水域空间管控,强化岸线管理保护,开展超标排污、非法采砂、违法养殖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河流湖泊管理保护中的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加大教育投入、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加快补齐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短板,不断提升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监管,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坚决维护人民身体健康。

会议指出,统计数据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严肃惩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会议指出,要深化作协组织改革,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快建设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学工作者之家。要大力培养德艺双馨、服务大众、影响广泛的文学队伍,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讲好四川故事、展示四川形象、传播四川声音。要加强党对公共文化机构的领导,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中央重大改革部署,对标省委改革落实台账,逐项梳理评估改革任务推进情况,确保全年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要围绕解决“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在国资国企、行政管理体制、商事制度、财税金融体制、农业农村、生态文明体制、军民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制定出台更多务实举措,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要鼓励支持基层大胆探索创新,试点取得成功的及时总结推广,正在推进的加强督促指导和检查评估,不成功或者不需要继续试点的动态调整退出。要加强改革队伍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各专项小组组长、副组长,有关专项改革方案牵头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