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率四川代表团赴香港考察学习 携手开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区域合作新篇章

2018-11-09 16:00: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彭清华率四川代表团赴香港考察学习

全面落实川港合作会议机制

携手开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区域合作新篇章

董建华梁振英林郑月娥王志民黄柳权谢锋等出席有关活动

11月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代表团到香港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考察,在出境大厅了解“一地两检”通关流程。四川在线记者 欧阳杰 摄

四川在线消息 11月5日下午至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代表团前往香港考察学习,全面落实川港合作会议机制,携手开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区域合作新篇章。

代表团在香港开展各类活动近40场,日程紧凑、务实高效,成果丰硕、反响强烈,掀起了一股“四川热潮”,有力促进了川港全方位交流合作。在港期间,彭清华分别拜会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与李嘉诚、李兆基、郭鹤年、吴光正、郑家纯等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会面交流;与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旅游集团等驻港中资企业负责人座谈;看望了四川省政协香港委员、四川在港企业负责人。代表团还在港举办了“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经贸合作论坛等一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推介四川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川港在经贸、科技、教育、金融、物流、文化、旅游、航空、扶贫、青年交流等领域合作。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出席有关活动。

四川在线记者 欧阳杰 摄

7日上午,“共建川港物流新通道、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四川构建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西部国际枢纽推介会”举行,林郑月娥、彭清华、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到会致辞。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四川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和连接中国西南、西北以及南亚、东南亚、中亚的重要交通走廊;香港地处亚洲中心,是亚洲重要物流枢纽。中央政府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川港两地带来了更大的合作发展空间。希望双方政府积极鼓励支持业界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业务、人才技术等方面深化合作。彭清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四川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关情况,热忱欢迎香港有关方面与四川携手发展,共同构建西部陆海联运大通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航运、物流、专业服务等领域合作,支持我省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推介会上,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作了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国际门户枢纽的推介;我省与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签署深化物流通道建设框架协议,川港有关方面和企业还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涉及物流通道建设、跨境电商、总部结算中心建设等。

四川在线记者 欧阳杰 摄

随后,彭清华、谢锋、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香港总商会副主席孙立勋等共同出席在港世界500强亚太地区负责人座谈会并致辞。彭清华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各位企业家和香港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给予四川发展的大力支持,简要介绍了川港经贸合作情况,希望在港世界500强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金融业、文化旅游业、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与四川深化合作。谢锋表示,当前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四川发展也站在了新起点。各位企业家要抢抓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两大机遇,推进川港合作和“内地+香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三方合作这两大合作,在四川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脱贫攻坚中找准合作对接点和新空间。世界500强企业怡和集团、太古集团、国泰航空、美国联合航空、施耐德集团、香港日本人商工会议所、瑞士银行有关负责人先后发言。省投资促进局与香港总商会签署合作协议备忘录。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2018川港专业商协会座谈会。梁振英、彭清华、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等出席并致辞。梁振英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香港专业人士积极参与支持内地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的奉献精神。伴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香港专业人士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要进一步发挥技术、管理方面优势,在内地设立更多分支机构,培养和输送更多专业人才,提供高水平专业服务,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彭清华表示,香港工商界、专业界是四川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希望大家带着“狮子山精神”入川,积极参与四川产业发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型城镇化和开放平台建设等,在推进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座谈会上,我省商务部门负责人作现代服务业和天府新区发展优势推介,香港专业服务领域代表作交流发言,现场签署10个专业类合作协议。

四川在线记者 欧阳杰 摄

8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香港海洋公园举行2018四川自然保护周开幕典礼。林郑月娥在致辞中指出,川港两地在生态保护、文化旅游、青年交流等方面合作起步很早,特别是汶川地震后特区政府采取“对口支持”模式援建了卧龙中华大熊猫苑等一系列标志性项目,把两地合作提升到了新的水平。下一步,特区政府将继续支持两地在生态保护、青年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彭清华在致辞中表示,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省委、省政府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巴蜀大地正绽放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热情欢迎香港各界人士到四川观光旅游,感受优美自然风光和独特民俗风情。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杨健也作了致辞。启动仪式结束后,林郑月娥、彭清华等一同前往海洋公园亚洲动物天地,探望中央政府赠港的川籍大熊猫盈盈、乐乐。

四川在线记者 欧阳杰 摄

在港期间,四川省代表团还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管理局、国泰货运站、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港珠澳大桥考察,学习香港机场建设和管理服务、货运站自动化运行、高铁站规划建设、出入境通关流程优化等方面好经验好做法。

王宁、王铭晖、李云泽,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