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川四大片区协同发展!彭清华强调加快打造各具特色区域经济板块

2018-11-21 18:3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张守帅

彭清华在推进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工作会上强调

发挥比较优势 创新协同机制

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

尹力主持 柯尊平邓小刚出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11月2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突出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协同机制,促进各类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四大片区共同繁荣发展、同步全面小康。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尹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眼解决协调发展不足问题的重大决策。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面积超过全省的80%,人口超过50%,经济总量接近40%,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但也存在城镇化工业化进程总体滞后、单个城市经济总量偏小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四大片区协同发展,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最大实际,在竞相发展中共同提升,在错位发展中发挥优势,在开放发展中汇聚要素,共同为我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彭清华指出,推进四大片区协同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把经济区与城市群统筹推进,夯实协同发展的空间支撑。要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建立规划协同工作机制,推进多规合一,形成全省国土空间“一张蓝图”。要统筹大中小城市发展,大力培育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同城化和毗邻人口大县协同发展。要统筹县域经济发展,加强分类指导考核,推动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化、可持续发展,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彭清华指出,四大片区基础条件、资源禀赋、人文底蕴、发展阶段不完全相同。推进协同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把着力点放在当下有条件干又奠基长远的工作上,在建设开放大通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开发转化优势资源、优化布局水利基础设施、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协同,实现重点突破。

彭清华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策供给创新,重点创新市场化运作政策、平台化合作政策、项目化推进政策、机制化共赢政策,健全完善合作项目利益分享机制和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整合发挥现有合作平台优势,同步打造一批区域内和跨区域投融资、招商引资、技术创新、人才招引等专业化合作平台,推进四大片区协同发展落地见效。

会上,四大片区召集人汇报了本片区贯彻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工作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企业和四大片区有关市(州)签署了跨片区、片区内系列合作协议。

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负责同志,四大片区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有关市(州)、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