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调研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时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11-23 21:0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张守帅

彭清华调研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时强调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1月2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到四川大学调研,在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高分子材料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及应用情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11月2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成都市部分中小学校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义务教育统筹发展力度,扎实抓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1月2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到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调研,在创新中心了解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应用情况。

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当天一早,彭清华来到清水河校区,与学校负责人、教师代表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学校改革发展及学科建设情况。该校创新中心聚集了20多个探索前沿科技的创新团队。太赫兹无线通讯比5G更快,肢残人士依托外骨骼机器人可自如行走,民营商业航天企业“一箭双星”成功升空……彭清华饶有兴致地察看学校的科研创新成果,细致询问磁性材料、红外探测、新能源电池、人工智能、太赫兹通讯等技术原理和研发应用情况。彭清华对学校创新团队投身科研事业的奉献精神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勉励大家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开展创新创造,进一步密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率,为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11月2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到成都七中林荫校区调研,在网校导播中心了解信息化课程改革、助推教育均衡等情况。

彭清华十分关心中小学教育改革工作。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他来到网校导播中心、学生发展中心、生命科学实验中心,与正在那里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师生面对面交流,聊学习、谈梦想,一起操作实验仪器、观察数据结果。在成都市实验小学,彭清华走进“记忆长廊”、电脑机器人工作室、学校导播中心、创客中心、博雅书馆,详细了解基础教育改革、素质教育推进、创新人才培养、贫困地区远程教学、传统文化教育等情况。彭清华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不断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11月2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到成都市实验小学调研,了解学校基础教育改革、素质教育推进等情况。

四川大学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文化底蕴深厚、学科门类齐全、科研成果显著、杰出人才辈出。彭清华先后来到校史展览馆、科研成果展示厅、中华文化研究院、博物馆、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学校历史沿革、改革发展、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随后,彭清华在学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师生代表有关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彭清华说,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四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师巨匠、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更加需要一大批青年创新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希望四川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的意识,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一流优秀人才。要打牢基础性工作,建设一流教师队伍。要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建设更多世界一流学科。要聚焦全省中心大局,在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一流水平。

省领导范锐平、甘霖、王铭晖、王正谱、杨兴平,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