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2019-01-13 12:50: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张守帅 陈婷 摄影:毛漫丁 欧阳杰 肖雨杨 郝飞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开幕会听取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彭清华讲话 尹力邓小刚姜平到会祝贺 柯尊平主持

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

省政协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柯尊平主持会议。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scxw01130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 陈婷 摄影 毛漫丁 欧阳杰 肖雨杨 郝飞)1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省政协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柯尊平主持会议。开幕会执行主席崔保华、钟勉、张雨东、王正荣、赵振铣、陈放、林书成、欧阳泽华、祝春秀、王建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西部战区空军政委姜平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870人,实到831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通过了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议程。

崔保华代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本届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总结了2018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的四件大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以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引领履职实践。二是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是坚持更好服务治蜀兴川大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履职的目标导向,着力提高政协工作质效,以高质量履职更好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四是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政协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全面加强。

报告回顾了省政协常委会过去一年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紧扣中心大局建言资政,协力我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力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四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正能量。五是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提出2019年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维护核心、永跟党走;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履职,精诚出力、助推发展;三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情系民生、合力攻坚;四是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五是突出政协党建引领,提升能力、增强本领,不断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欧阳泽华代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2018年,共提交提案1211件,立案982件,立案率81.09%。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办复971件,办复率98.88%。

彭清华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彭清华介绍了过去一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治蜀兴川事业取得的新成绩。他指出,一年来,省委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支持政协依法遵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进一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格局。全省政协各级组织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省中心大局和重点任务积极协商议政、倾情献智出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效,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重要贡献。

彭清华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的落实之年。希望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发展文化旅游和县域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进一步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团结联谊,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强大合力。要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增强各级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高广大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开创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决策程序,认真办理政协提出的提案和建议,切实解决政协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各级政协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分量、出力有舞台。

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驻川部队领导同志和部分省级老同志,住川全国政协常委、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省级统战系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是十二届省政协委员的市(州)委统战部部长和县(市、区)政协主席,部分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等列席会议。外国驻蓉领馆官员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蓉经贸办负责人等旁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