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百元大钞里竟暗藏“彩蛋”!看完你绝对会翻钱包!

2019-01-14 21:15:04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编辑:何勇

1月14日,成都锦江大礼堂,刚刚参加完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的代表委员从礼堂中徐徐走出,不少人一到大厅便拿出手机,一手持报告,一手对着报告扫码。

他们在扫什么?

原来,今年的四川政府工作报告的首页右上方,有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二维码,下方一行文字“扫二维码看报告”。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四川省的“含金量”最高的账本《关于四川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上也出现了二维码,这是我省财政预算报告上第一次出现非文字类信息哦!

每年,四川省长会在省两会上报告政府上一年的工作、提出新一年的计划,这份一年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少人都翘首以盼。

2018年四川政府的工作完成得怎样?2019年四川政府又有什么打算?对准报告首页的二维码扫一扫,一个动态H5便跃然出现。它通过一段3分钟的动画短视频和长图解,绘制出一份简洁完整的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四川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也是如此。2018年四川的钱花在了哪里?2019年四川的钱将怎么花?更多事关咱们钱袋子、民生福利的数字,都藏在这个小小二维码里的动画和图解中。

AR扫一扫 重磅报告还能这样看

 

TIPS:“彩蛋”就在你钱包里哦!

除了代表委员

公众想要看到两份重磅报告的视频解读

有什么迅速直接的方式呢?

川报观察特别推出“实景AR扫描读报告”功能,用户点击川报观察客户端“AR动新闻”,扫描二代身份证和100元人民币,就可以随时随地阅读两份重磅报告!

使用方法

1、打开川报观察客户端,找到“AR动新闻”功能

2、拿出你的二代身份证,翻到带有国徽和长城图案的一面,拿着手机对其扫描,便可用更具科技感的方式浏览政府工作报告,看看四川2018年干了哪些大事儿!

就像这样↓↓↓

3、拿出你的100元人民币,对准人民币100元的正面扫描,就能阅读“四川账本”!(1元、5元、10元、20元、50元的人民币也可以扫哟!)

像这样↓↓↓

特别说明:AR扫描功能不会保留任何个人信息。

两份重磅报告“码上看” 代表委员来打CALL

2018年,二维码首次登上四川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四川的政府工作报告上第一次出现非文字类信息。今年,对于再次出现的二维码,不少代表委员在方便之余,还感到了一些亲切。

省人大代表、自贡市沿滩区联络镇高滩村党支部书记曾道群是川报观察的老用户了,她说,去年扫过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后,今年也继续在关注:

“省政府的重点工作都在二维码里可以看,里面的重点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滑动查看,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全省工作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把握好方针政策,更好地传递到工作中。”

点击下图看视频

来看委员代表们怎么说↓↓↓

/home/img/file/20190114/20190114212253_806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在2017年全国两会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曾说:“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的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

两份重磅报告启用二维码,让严谨的工作报告多了一种表现方式,用生动的动画、直观的图解引导大家审读报告,同时也方便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网了解政府工作。

省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高级技师潘玉华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带来了很多方便:

“让我能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一些重点工作,对代表履职、特别对我们新的代表来说,更能直观地了解到省委省政府的政策趋向、着力点,是代表非常迫切希望看到的。”

省政协委员、广安市政协副主席江陵也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她表示通过扫码看报告,能够通过视频和图解了解四川过去一年做了哪些工省作,取得哪些成就,以及了解2019年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将纸质的文字报告动态的展示出来,很方便、高效,便于省人大代表们快速掌握报告信息。

省人大代表、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说,扫二维码的方式方便、快捷,随时都可以学习报告、关注报告。

购物、支付、阅读、查询……越来越方便的扫码功能背后,是人们已经愈发习惯的“码上生活”。对于年轻一代代表委员们,二维码更是他们生活中熟悉的一部分。

“‘码上看报告’非常好,非常直观,我带个手机扫一下,基本上就可以了解完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做的数字化的呈现和图表形式也特别好,平时的日常工作我们经常接触到扫码,只带一个手机就可以,非常方便。”省人大代表、西充县妇幼保健院院长赵学会现场扫码点赞。

“扫码看报告很像我们工作中经常接触到的PPT,比传统形式更直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也更清楚。”省人大代表、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机加车间数控班班长曾宏勇认为:

“现在我们用微信特别多,扫码很平常,对我们来说扫码看是一件特别方便的事情。”

渐渐成为常态的报告上的二维码,用大家生活中熟悉的“新”形式,拓宽了纸质边界,跟随科技进步的潮流,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增添“阅卷”的选择,也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尝试新应用。

 

接下来,和代表委员一起拿起手机

打开两份重磅报告

扫描二维码查阅吧!

↓↓↓

还在等什么?

打开钱包

拿出手机

一起来试一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