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2019-01-24 07:21: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记者 钟振宇 王成栋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邓小刚出席并讲话

1月2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大会在成都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总结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重点任务。省委副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洞察我国农村历史变迁进程,准确把握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回答了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用于指导全省“三农”实践的全过程。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带头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为确保粮食安全作出四川贡献。要实施川猪振兴行动,抓好抓实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坚决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根本动力,大力培育“川字号”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积极引导农民返乡创业,促进农民全面发展。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和“四个优先”的政策导向,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三农”工作队伍,推动全省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通报了省级“四好村”名单,表扬了2018年度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和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省委农办和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住建厅、生态环境厅、财政厅、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等部门作交流发言。

省领导曲木史哈主持会议,尧斯丹对2019年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侯晓春、杨洪波、李云泽、祝春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