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通报木里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情况,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2019-04-01 23:0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

通报木里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情况 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四川在线消息 4月1日晚,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灾情及应急处置情况,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抢险救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防火灭火和救援善后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灭火救灾、善后处置、隐患排查、安全监管、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要统筹好省、州、县各方面力量,深入细致做好善后处置和遇难人员亲属安抚工作,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要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集中兵力,把握战机,在确保扑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手段、调动一切力量尽快扑灭火灾。要加强统一指挥,前后方密切配合,坚持科学施救、有效调度,完善扑火方案,确保扑火力量和周边村寨安全,坚决防止造成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要加强后勤保障,备好备足各类扑火物资,全力确保救援力量就餐、医疗、水电等给养供应。要统筹各方救援力量,加强同救援部队等协调配合,形成抢险救灾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统筹做好森林防火及面上安全稳定工作。清明节即将来临,野外用火频繁,森林草原火灾易发高发。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确保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火情监测到位、应急保障到位、扑救准备到位,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要强化值班值守,完善省、市(州)、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协调联动、统一高效的指挥系统,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及时迅速响应。对因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的,坚决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交通、煤矿、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