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彭清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这样强调

2020-01-09 18:5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张守帅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强调

一鼓作气 乘势而上 决战决胜

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尹力邓小刚出席

http://cbgccdn.thecover.cn/3706_157871689700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1月9日,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汪洋同志来川视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有关精神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听取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任务落实情况及2020年工作打算汇报。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超常付出、拼搏实干,突出问题导向、狠抓主要矛盾,紧盯重点区域、持续攻坚克难,着力补齐短板、保证脱贫成色,保持严实作风、确保终端见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不仅打牢了我省决胜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面临最终大考,决战决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尽管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剩余的总量小了,但攻克堡垒的难度依然很大;整县整村贫困少了,但“插花式”贫困户和边缘户帮扶任务依然繁重;距离交账的时间近了,但一些导致返贫的特殊因素依然存在。收官之年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容不得丝毫松劲和懈怠,必须继续保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态势。

会议指出,要坚持谋定后动,提早谋划和推进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要集中兵力打好凉山彝区深度贫困歼灭战,全面落实各项综合帮扶政策,充分发挥综合帮扶工作队作用,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实施挂牌督战,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际问题,认真做好“插花式”贫困人口脱贫工作。要着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千方百计稳定扶贫就业岗位,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切实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要稳定帮扶力量保持攻坚合力,帮助带动贫困地区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要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应急救助等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总结宣传脱贫攻坚成就经验,讲好脱贫攻坚四川故事,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持从严从实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住全方位检验。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省领导继续率先垂范,保持抓脱贫攻坚不松劲,省脱贫办和各行业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市、县党委政府履行好主体责任,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资金项目监管,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关心爱护扶贫干部,保障好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安全,对干出成绩、群众认可的干部要注重培养使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者流芳。

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和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