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尹力主持召开加强生物安全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座谈会

2020-03-16 22:2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http://cbgccdn.thecover.cn/8761_158449673400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尹力主持召开加强生物安全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座谈会

着眼长远发展需要 认真谋划科学规划

加强我省生物安全和疾病防控能力建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胡彦殊 摄影 田为)3月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听取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专家意见建议,强调要着眼全省长远发展需要,认真谋划、科学规划,强化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加快我省生物安全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增强应对生物安全风险和重大传染病挑战的能力,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现代化治理水平。

省人大代表、德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立晶,省决咨委委员、四川省预防医学会会长马骁,省社科院副院长姚乐野,省政协常委、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省政协常委、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玉萍,省人大代表、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小军,省人大代表、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主任李世亮,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黄灿华,省决咨委委员、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灵麟等先后发言。大家认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艰苦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成绩来之不易。大家就完善我省生物安全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提出建设区域性开放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充分发挥公共卫生应急专家组作用、加强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完善综合性医院发热门诊应急模式、加强我省生物安全领域立法、加快我省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等意见建议。

尹力简要介绍全省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和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问题,对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条战线专家学者一段时间以来同心协力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尹力说,四川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也是人口大省,抓好生物安全和重大传染病风险防控工作意义重大。面对风险挑战,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树立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加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类重大风险研判预警、应急反应、协同工作、平战结合的体制机制,加快规划推进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我省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我省应对突发重大事件的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尹力强调,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生物安全、医药卫生和重大疾病预防等,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用科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严格执法,持续强化公共卫生的法治保障。

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宁,省政府党组成员王一宏,省政府秘书长张剡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