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第3统计督察组向四川反馈统计督察情况 李晓超反馈督察意见 彭清华讲话 尹力主持反馈会

2020-05-14 15:2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国家统计局第3统计督察组向四川反馈统计督察情况

李晓超反馈督察意见 彭清华讲话 尹力主持反馈会

http://cbgccdn.thecover.cn/8628_158945999800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5月14日向四川省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国家统计局第3统计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出席反馈会并讲话。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反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3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第3统计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了统计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国率先开展统计全领域改革试点,稳妥推进三大核算改革,认真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督察发现,四川省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仍有差距;统计法定职责履行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落实还有短板;部分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统计数据失实问题。督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四川省委、省政府依纪依法处理。

督察组向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4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增强法制观念,切实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切实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四是认真做好统计督察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确保整改彻底、措施精准、成效明显。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彭清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督察组一行表示感谢。他指出,督察反馈意见客观评价了我省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实事求是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部署要求的行为,严肃治理统计违纪违法现象,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聚焦督察反馈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扎实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改进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实行“一问一策”和清单式管理,对督察组移交的案件线索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分层分类抓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阶段推进的,明确期量进度,持续用力推进;坚持巩固提升抓整改,加大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曝光力度,适时组织开展督察整改“回头看”。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督察整改与落实中央有关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结合起来,用好督察成果,深化统计改革,加强统计监督,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保障四川高质量发展。

彭清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整改工作合力,各市(州)党委、政府要坚持“党政同责”,及时研究解决统计改革发展和督察整改中的重大问题。要切实做好立案查处和执法检查,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问责追责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合格答卷。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罗文、王一宏,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