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2020-05-18 18:4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四川在线消息 5月18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3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山西省考察时围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在深入总结分析前一阶段国内外疫情防控实践基础上,对未来疫情趋势和当前防控要点作出的科学研判和重要部署,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因时应势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持续用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趋势,深刻汲取近期一些地方暴发聚集性疫情的教训,对我省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坚决防范输入性病例导致的疫情扩散蔓延,坚决防止疫情漏管失控。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室内文化场馆以及网吧、电影院等密闭式娱乐场所,可以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强化校园防控确保师生绝对安全。要统筹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止滑回升。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

会议指出,在全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在“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国际护士节等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给劳动者、青年、护士、社区工作者等群体回信和寄语,对于凝聚各方力量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具有重要引领性意义。全省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寄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五四精神,传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等优良传统,把工人、青年、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群体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共同投入到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中去。各级党委要加强党对群团工作、基层治理、医疗卫生事业的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工作大局,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方法,为各个群体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我省相关领域工作更好开展。

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决策部署,不断改进提升我省巡视工作,确保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条生命线不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一总目标不变。要坚持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推动巡视工作方针落地落实。要深化拓展省委巡视工作,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进巡视规范化建设,确保高质高效推进巡视全覆盖。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稳慎有序开展省委第六轮巡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等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在脱贫奔康、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低保等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