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省卫健委调研并主持召开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0-06-22 18:4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彭清华在省卫健委调研并主持召开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持续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

有效阻断传播渠道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尹力讲话 邓小刚出席

http://cbgccdn.thecover.cn/3162_159333387400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 6月22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省卫生健康委调研,主持召开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战时状态、落实工作责任,持续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

调研中,彭清华来到省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听取疫情防控和当前重点工作情况介绍,询问了解我省构建精准有效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

随后,彭清华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全省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和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委外办、成都海关、成都市有关工作汇报。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当前,我们正处在国内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和全球疫情大流行持续恶化的相持阶段,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国内疫情反弹风险复杂性增加,我省防控压力仍然较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任何疏忽大意都可能导致病毒乘虚而入。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决不能让持续向好的防疫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能让全省上下付出的艰苦努力前功尽弃。

彭清华指出,要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继续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对入境航班和人员严格落实“两研判、一处置”工作措施和“14+7+7”隔离措施,对入境货机、货物及快递包裹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防止疫情由物及人传播;严格执行中高风险地区来川返川人员有关防控措施,构建有关部门及所在地的信息共享、快速反应联动机制。统筹做好内防反弹工作、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复工复产要着力强化日常防控管理,复商复市要落实环境卫生防控制度,复学复课要按照“最大限度返校、最严标准防控”工作要求压紧压实校园防疫主体责任。把维护正常生活秩序摆在突出位置,做好生活和防疫物资保障,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彭清华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公共卫生体系。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切实发挥各级疾控机构的前端作用,大力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高重大新发传染病、健康危害因素检验检测的精准率。提升应急响应和监测预警能力,加快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上报、共享机制,建立风险识别系统和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监控评估、预报预警、快速反应系统,督促落实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基层。

彭清华指出,要集中资源协同推进科研攻关,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继续加大公共卫生科技投入,瞄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大方向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拿出更多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硬核产品。注重发挥中医药在“预防端”的独特作用和中西医结合在“应急端”的协同优势,持续布局一批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防治传染病重点科技研发项目,加强中医循症医学研究,让中医药释放更多战“疫”力量。

彭清华强调,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仍在继续,还有不少难关要闯,远没有到“交卷”的时候。省应急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相关工作组和成员单位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共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防控要求落地落实,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同时,要统筹做好当前防汛和防地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市一级。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和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中央驻川机构、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主会场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