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等有关工作

2020-11-27 18:3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融入国家战略谋划推动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在线消息 11月27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等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并对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注重体现区域优势和特色,唱好“双城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坚持不懈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处理好中心和区域的关系、着力提升重庆主城和成都的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同周边市县形成一体化发展的都市圈,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等提出重要要求。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借势借力谋划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各项任务落地实施,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要整合各方资源协力推动,对需要继续跟进落实的工作要加强同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对接,对前期已经有基础的标志性重大项目要加力推进。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川渝合作机制,以协同推进的重大项目为牵引,共同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对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完善劳模政策、落实劳模待遇、讲好劳模故事,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劳动者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要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解决好事关劳动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立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机制,打击各类欠薪违法行为,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行各业劳动者。要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培育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各级党委政府要注重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障工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少年的深切关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大力实施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五助一帮”行动,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支持更多“五老”发挥余热、老有所为。

会议指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对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四川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强对全社会的思想教育引领,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创造更多具有四川特色、巴蜀气派、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落实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