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彭清华主持并讲话

2020-12-31 18:3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旗帜鲜明讲政治 对标看齐作表率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四川在线消息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2月31日,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表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围绕今年民主生活会主题,联系省委常委班子工作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会前,省委常委班子成员按照中央有关要求,认真做了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开展学习研讨,通过书面征集、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通报了去年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会前征求的意见和建议情况。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随后黄强、邓小刚等常委同志逐一发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

彭清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总的来看,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好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了省委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同志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会后要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和查摆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

彭清华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讲政治”的问题,对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提出重要要求,对于全党保持政治本色、坚定正确方向,凝心聚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位省委常委同志都是受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委派到四川工作的,担负着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政治责任,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看齐,确保在各个方面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彭清华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的重要要求,在政治站位上对标看齐、作出表率。四川这些年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特殊斗争,每一次重大斗争的胜利,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思考事关全省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

彭清华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的重要要求,在理论武装上对标看齐、作出表率。省委常委班子成员是四川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组织者、推动者,这决定了必须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带头深学细研,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带头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彭清华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要求,在担当作为上对标看齐、作出表率。当前我省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越是任务艰巨繁重、挑战严峻复杂,越需要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任何时候做到不掉队、不走偏。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的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举措,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把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持续用力,坚定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促进区域发展上乘势而进,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再推出一批针对性创新性强的改革举措,为四川发展增添强劲动能。在维护安全稳定上担当担责、积极作为,做到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切实把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好、落实好。

彭清华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的重要要求,在廉洁自律上对标看齐、作出表率。各位省委常委同志要带头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带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浩然正气。带头强化责任意识,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差错失误勇于主动承担,以优良作风树口碑立标杆。带头廉洁治家,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