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前往人行成都分行调研并主持召开驻川金融机构工作座谈会

2021-01-22 18:3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彭清华前往人行成都分行调研并主持召开驻川金融机构工作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川在线消息 1月22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调研,主持召开驻川金融机构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迈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离不开包括“一行两局”和驻川金融机构在内的各方面力量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央驻川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彭清华来到人行成都分行应急指挥中心,看望慰问工作人员,询问了解人行成都分行运用货币信贷工具支持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和现代支付系统运行情况。随后,彭清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立足职能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及下步工作举措的汇报。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农行四川省分行、中信银行成都分行、中金西南分公司、中国人寿四川分公司、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介绍支持地方发展情况,对我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出意见建议。

彭清华在讲话中首先对近年来全省金融系统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向包括中央驻川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在内的全省金融战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金融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金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动金融改革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政经格局演变给金融稳定运行带来新的挑战,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对金融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金融高质量发展赋予新的使命,新一轮科技革命为金融业态模式创新开辟新的空间,金融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凸显,为金融资本全方位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彭清华强调,要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高水平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完善政策对接,加强向上汇报沟通,配合做好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编制工作。协同建好重大平台,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做大西部金融市场。强化金融要素服务保障重点项目,着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培育壮大区域金融机构,支持跨区域展业、互设分支机构、交叉持股,争取金融全牌照落地,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区域金融机构体系。

彭清华指出,要聚焦深化金融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金融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把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规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与“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深入推动直接融资,稳步推进债券品种创新,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大力推进“险资入川”,完善保险资金与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机制,持续优化社会融资结构。争创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开展好国家金融科技监管试点。稳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深入实施“川农贷”工程,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鼓励多种资本参与绿色投资,推动绿色资源资本化。继续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上共同发力,吸引更多国际知名外资金融机构和高科技企业落户四川,推动本地金融机构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增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

彭清华强调,要聚焦构建四川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金融回归本源,组织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提升行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适配性。实施“服保贷”政策,充分挖掘消费金融潜力,稳妥开发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提高消费贡献率。加大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加强内控管理、清理规范中间环节,政府强化银政企信息无缝对接,多方协力、多措并举,形成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合力。

彭清华指出,要聚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序化解高风险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稳妥处置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大力推进企业“降杠杆”和“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主动有序释放风险压力,切实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健全完善中央驻川金融监管部门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联动机制,共同做好监管信息共享、风险研判预警处置等各项工作,严厉打击各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和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深入整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金融市场乱象,确保金融市场规范运行。

彭清华强调,党的领导是金融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党组织领导作用,落实好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确保全省金融朝着正确方向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把金融知识培训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切实增强领导干部驾驭金融工作的能力水平。大力实施天府金融人才工程,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虚心听取中央驻川金融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大力支持广大金融机构经营发展。

省领导罗文、王一宏、李云泽、欧阳泽华,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驻川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